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陪嘮嗑:家政員楊曉莉的過年新業務

2021年02月16日 11:30: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2月16日電 題:陪嘮嗑:家政員楊曉莉的過年新業務

  新華社記者張磊

  “有人花錢吃喝,有人花錢點歌,有人花錢雇我陪人嘮嗑。”這是多年前春晚小品裏的經典橋段。就在春節前,山西省太原市紅馬甲家政服務公司的家政員楊曉莉也接到了這個特殊任務——陪“留守老人”嘮嗑。

  今年,為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楊曉莉沒有回河南老家陪父母過年。楊曉莉説,就地過年,也讓城市裏的“留守老人”增多。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就找家政員幫他們父母做家務,陪他們父母嘮嗑。

  楊曉莉接到的陪嘮嗑訂單來自北京的一位劉女士。作為獨生女,劉女士三十多年來都在太原老家陪父母過年。由于疫情反覆,今年是她第一次不能回家過年。劉女士希望家政員替她陪伴年過七旬的父母聊聊天,解解悶。

  有著七年保潔服務工作經歷的楊曉莉,陪人嘮嗑還是第一次。接到任務,她不敢怠慢,覺得自己不善聊天,還拉上了同事張晉霞。向劉女士了解了老人的性格和愛好,又提前上網查了一些老人感興趣的話題。

  “你看我們穿上紅馬甲,像不像小品裏的宋丹丹?”在去老人家的路上,楊曉莉打趣著,盡量讓自己不那麼緊張。

  很快,楊曉莉和張晉霞來到劉女士的父母劉金漢、李金珍家裏。一進門,楊曉莉先給李金珍老人一個大大的擁抱。“阿姨,我們是替您女兒來看望您的,今天您就把我當成您的女兒。”她拉著老人的手有説有笑,“就地過年,對您和孩子都安全,而且政府和單位鼓勵,還有豐厚的留崗補貼。”

  談話間,老人的電話響了起來,是女兒打來的。“媽,今年不能回家陪您過年了,就讓曉莉她們替我陪陪您。我們在北京很好,您和爸爸在那邊一定要照顧好身體!”在電話那頭,劉女士説道。

  “我們老兩口很好。你們安心在北京過年,等明年疫情過去了,都平平安安地回來。”放下手機,李金珍的眼裏泛起了淚花。

  李金珍説,女兒和女婿都是醫務工作者,工作忙、假期少,老兩口每年就盼著春節一大家子團聚。

  同樣的境遇倣佛拉近了她們之間的距離。她們像母女一樣聊天、一起打掃衛生,楊曉莉還把帶來的“福”字給老人貼好。

  很快到了晌午,嘮嗑也接近尾聲,老人拉著楊曉莉和張晉霞的手舍不得讓她們走。“阿姨,我們單位就在附近,您要是無聊了就給我打電話,我過來陪您。”楊曉莉説。

  對這次特殊的家政服務,楊曉莉並沒有收費。“我不知道如何收費,因為孝心是無價的。”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