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20:17:2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守護凡凡的“夢想小屋”

字體:

  新華社南京2月15日電(記者陳席元)海藍色的窗簾、床單,全新的書桌、衣櫃……這個新年,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白馬鎮9歲小朋友凡凡收到的禮物,是一間屬于自己的“夢想小屋”。

  “凡凡喜歡大海,喜歡藍色,所以我們把海藍色定為房間的主題色。”高港團區委書記李曉娟介紹,“孩子特別喜歡這個設計,施工改造那幾天,每天放學回家,他都會扒門邊上,看工程的進度。”

  凡凡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意外去世了,母親改嫁,爺爺奶奶撫養他。堂屋裏,大方桌旁搭一張小桌子,就是學習的地方,墻上貼滿了獎狀。

  2020年底,針對“事實孤兒”群體,江蘇團省委啟動“夢想改造+”關愛計劃,讓孩子們擁有自己獨立的學習和生活空間,凡凡和高港區其他8名孩子被確定為首批幫扶對象。

  “孩子很聽話,也體諒我們。”凡凡的爺爺説,“房間裝修好以後,他高興得不得了,一直吵著鬧著要住進去。”

  記者了解到,2021年起,江蘇團省委預計募集1.2億元,按照每名孩子1.2萬元的改造標準,讓1萬名“事實孤兒”住上“夢想小屋”。

  李曉娟告訴記者,當地團組織還為受幫扶的孩子們聯繫大學生志願者,邀請檢察官專題授課,教育孩子們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凡凡臥室的墻上挂了一塊小白板,定期到府的志願者給他定了三條“學生守則”,鼓勵他認真學習、尊敬師長、勤儉節約。凡凡自己寫上了第四條——我要好好學習,為祖國爭光。

  房間裏還有一枚挂飾,上面寫著:“你要努力。你想要的,要自己給自己。”凡凡讀著這句話,童聲稚嫩卻堅定。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