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18:27:0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溫情365天:保障患兒就醫的公交“夫妻檔”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溫情365天:保障患兒就醫的公交“夫妻檔”

  新華社記者涂銘、張驍、王修楠

  新春氛圍正濃。當親朋好友歡聚一堂,在歡聲笑語中卸掉過往一年的疲憊時,仍有約7.5萬名公交職工堅守崗位。

  淩晨5點,柴麗莉簡單洗漱,用過早餐後,便趕往公交場站。清晨7點30分,身著公交司機制服的她,已準時將黃色6米級中巴車停靠在北京地鐵建國門站B口向東50米處。

  在地鐵建國門站,柴麗莉(左)在等候姜楠駕駛的公交車進站(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去往兒研所的乘客請上車,買票3元,刷卡2元。”“您看好腳下,上車先給孩子找座兒。”“吃藥的咱車上有熱水。”話裏話外透著“北京大妞”的熱心腸。

  “大公交”是“人等車”,但這趟北京唯一以醫院命名的公交線——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專線(下稱兒研所專線)卻屬于“車等人”。乘客幾乎清一色是醫生、孩子、家長。

  從地鐵站到兒研所,步行距離約1公里,但對尋醫問藥的特殊人群來説,這不遠不近的路曾經並不好走。2016年9月,專線為破解“痛點”而生,此後客流量不斷攀升,即使疫情期間有下降,保障效果依然突出。

  因長期運營專線,柴麗莉對乘客情況非常熟悉:“一類是河北、天津來看疑難雜症的患者,不少人坐早班高鐵趕來。上車後就幾分鐘路,孩子也想多睡會兒。另一類是本地患者,大家都很不容易。”了解醫院情況後,她還像“半個醫導”,怎麼挂號、哪些科室號源緊俏、特需號多少錢,她也如數家珍。

  “孩子要沒個急事兒,大過年的誰往醫院跑呢?”見證過太多“可憐天下父母心”的故事,柴麗莉開車愈發小心,不搶行、不急剎車,時刻留意車廂裏的情況。

  專線距離短、設站少,司機一天迴圈駕駛幾十次。車隊書記王磊怕大家思想懈怠,反覆叮囑行車安全。令他欣慰的是,專線有15位司機,去年沒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在地鐵建國門站,姜楠(左)向柴麗莉交代車況(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24小時,兒研所不關門;365天,專線不停歇。和柴麗莉共同堅守的,還有一位特別的同事。她的愛人姜楠,也是這條專線的司機。

  2000年,二人幾乎同時加入北京公交集團,從相識、相戀,再到喜結連理,期間經歷轉崗和多次線路調整仍緣分不減,幾乎始終在同一條線路工作,成了為數不多的北京公交司機“夫妻檔”。

  在地鐵建國門站,姜楠(左)和柴麗莉在公交車上一起吃午飯(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同為公交司機,柴麗莉和姜楠記不清參與過多少次春節保障。公交人沒有節假日的概念。對他們來説,過一個完整的雙休日,甚至在同一天休息,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每每想到這些乘客們,看到那些家長、孩子們,這份工作就顯得特別有意義,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每年年三十兒,不管我倆誰上晚班,收車後有多晚,另一半總是備好了熱騰騰的年夜飯,在我心裏,那種團圓,更加珍貴。”姜楠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