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17:56:1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為萬家煙火,“安全機長”除夕夜巡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5日電 題:為萬家煙火,“安全機長”除夕夜巡

  新華社記者張研、高晗

  寒風呼嘯,冬日的陽光勾勒出天山的輪廓。賽依克江·吾龍脫下手套,摸了摸黑色的靜電球,走進“鋼鐵迷宮”般的操作區。

  清晨的新疆霍爾果斯壓氣首站,賽依克江·吾龍和工友們在進行班前點名(2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在我國邊陲小城霍爾果斯,賽依克江是國家管網西部管道公司霍爾果斯壓氣首站壓縮機班的班長。進口自中亞的天然氣在他這裏“鉚足了勁”,沿著能源大動脈西氣東輸二線、三線東抵滬上、南至香港,將神州大地氣脈相連,保證了春節萬家煙火。

  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賽依克江解釋説:“天然氣從中亞過來後,每隔150公里就需要壓縮機提壓,為它提供動力,才能往下遊繼續輸送。”

  踏進操作區,腳下有輕微的震顫感,這是輸氣管道在增壓輸氣。廠房內機器不停運轉,轟鳴聲高達90分貝,賽依克江戴上特制的耳塞、打起手電筒,開始查看站裏最值錢的“大傢夥”。

  8臺進口壓縮機,每臺價值8000萬元,這是站裏最核心的設備,技術最過硬的人才能操作。“別看它是個大傢夥,我已經熟悉了它的脾氣。”説到壓縮機,賽依克江如數家珍,手電一打,儀器損耗、跑冒滴漏,他都看得“真真的”。

  守著這些寶貝疙瘩,賽依克江和機組成員從不敢怠慢,定期進行常規作業、維護保養,“讀懂”它內心的氣壓和脈動,但有時也被它“折騰”得不輕。

  2018年1月,霍爾果斯遭遇極寒天氣,零下20攝氏度的氣溫,賽依克江和班組成員加頻檢查,發現壓縮機濾芯的壓差越來越高,進氣量越大堵得越快,排查了好久,才發現原來是壓縮機濾芯結霜堵住了。他立刻給站裏匯報,全站員工披風出徵,在冰天雪地裏更換了240個濾芯。

  霍爾果斯壓氣首站負責人張楠説:“壓縮機和飛機的發動機是一個原理,國門首站的8臺機組連續無故障運作時間突破25000小時,賽依克江是當之無愧的‘安全機長’。”

  在新疆霍爾果斯壓氣首站,賽依克江·吾龍在檢查壓縮機組(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如今能熟練操作高端設備的“安全機長”,當年只是山溝裏的放羊娃。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二牧場雪山溝,地如其名,常年積雪皚皚。1983年,賽依克江·吾龍就出生在這,兄弟姐妹6個,他是最小的兒子。按照習俗他應該待在家裏給父母養老。

  “中途有一段時間輟學,回家放羊,老師覺得可惜,給我爸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賽依克江説。高考那年,賽依克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學,他選擇了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

  如今,放羊娃已經學成歸來,成長為掌握“硬核”科技的老師傅,他帶的壓縮機班的“這屆學生”都很洋氣,操作手冊大多都是英文,大家對設備操作都諳熟于心。

  “家人們不懂我的工作,我每次都對他們講我在鼓搗飛機,既是機長又是地勤。”今年過年,賽依克江堅守在站裏,卻覺得離家很近,“除夕夜,我要為萬家煙火站好第一班崗。”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