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2021-02-15 15:25:37 來源: 《求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29日、30日)

習近平

  我這次來的目的,就是慰問革命老區群眾。阜平地處太行山深處,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屬于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很有代表性。一直想找個機會過來看望一下鄉親們,了解困難群眾生産生活情況,同大家一起商量脫貧致富之策。要看就要真看,看真貧,通過典型了解貧困地區真實情況,窺一斑而見全豹。這有利于正確決策。本來很貧困,卻粉飾太平,結果只會把事情辦糟。有的地方貧困,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等于工作沒做好,大家不要有顧慮。

  來之前看了有關材料,剛才聽了你們的工作匯報,對阜平的歷史沿革、基本縣情、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有了一個全面了解。近年來,你們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管理、生態旅遊、扶貧開發以及基層黨建工作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進步。你們常年工作生活在這裏,條件相對艱苦,工作十分辛苦,為改變阜平面貌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在此,我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縣21萬幹部群眾,表示誠摯的問候!

  阜平是一個擁有光榮革命歷史的地方,是我黨我軍歷史上創建的第一塊敵後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根據地的首府,是晉察冀邊區政治、軍事、文化中心。聶榮臻元帥等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裏戰鬥和生活了11年。1948年4月,毛主席率領中央機關從陜北來到阜平的城南莊,在這裏召開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調整南線戰略,為三大戰役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阜平和阜平人民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貴州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文化廣場上,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我對聶帥懷有深厚感情。我上的小學——北京八一小學,前身就是設在阜平縣城南莊的榮臻小學,後來從阜平遷到北京。聶帥對阜平非常關心,他講過,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説到阜平老百姓生活依然貧困,聶帥掉了眼淚。我在福州工作時就知道這個情況。所以,我腦子裏對阜平有很深印象,從小就有印象,這是我對阜平革命老區的一個情結。

  這些年來,河北也好、保定也好、阜平也好,在積極推進扶貧開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績。這是值得肯定的。由于自然條件不好、交通不方便、生産生活條件與平原地區相差不少,阜平現在還比較貧困。從縣裏提供的材料看,阜平全縣21萬人口中,扶貧對象有9萬人,比例較高,扶貧開發任務仍十分艱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自然要包括農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須包括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全面小康。所以,黨中央特別關心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發展。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很大成就,人民生活水準總體上發生很大變化,與過去不能同日而語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于我們國家大、各地發展條件不同,我國還有為數不少的困難群眾。按照每人平均年收入2300元的國家扶貧標準,全國農村扶貧對象還有1.2億多人。我們在國際場合説我國是發展中國家、所承擔的國際義務要適當,就是這個道理。城鎮各類困難群眾也為數不少。怎樣支援和幫助他們過上好日子,是我經常想的一個問題。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現在,我國大部分群眾生活水準有了很大提高,出現了中等收入群體,也出現了高收入群體,但還存在大量低收入群眾。真正要幫助的,還是低收入群眾。平均數會掩蓋差距。我離開浙江時,2006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200多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也達到7300多元,但平均數線下的在40%以上,不少人沒有達到平均數。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鄭板橋有一首詩寫道:“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共産黨人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更要有這樣的情懷,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心,更多關注困難群眾,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生活水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家要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因此,要提高對做好扶貧開發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及最近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都對扶貧開發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去年,中央召開了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部署了新的10年扶貧開發工作,出臺了一係列扶持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我們要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把穩定解決扶貧對象溫飽、盡快實現脫貧致富作為首要任務,堅持政府主導,堅持統籌發展,注重增強扶貧對象和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注重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從阜平情況看,深入推進扶貧開發,打好扶貧攻堅戰,有很多工作可做,縣裏有不少思路,總的都很好,要抓好落實,有些思路還要深入探討。這裏,我強調兩點。

  一是要堅定信心。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貧困地區盡管自然條件差、基礎設施落後、發展水準較低,但也有各自的有利條件和優勢。只要立足有利條件和優勢,用好國家扶貧開發資金,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扶貧開發,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樹立脫貧致富、加快發展的堅定信心,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堅持苦幹實幹,就一定能改變面貌。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省考察。這是18日下午,習近平在阜陽市阜南縣紅亮箱包有限公司察看車間生産線,了解企業災後恢復生産和受災群眾、貧困群眾就業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二是要找對路子。推進扶貧開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首先要有一個好思路、好路子。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規劃、找準突破口。比如,阜平有300多萬畝山場,森林覆蓋率、植被覆蓋率比較高,適合發展林果業、種植業、畜牧業;有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和天生橋瀑布群這樣的景區,離北京、天津這樣的大城市都不算遠,又北靠五臺山、南臨西柏坡,發展旅遊業大有潛力。要做到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遊則搞生態旅遊,真正把自身比較優勢發揮好,使貧困地區發展扎實建立在自身有利條件的基礎之上。

  貧困地區發展要靠內生動力,如果憑空救濟出一個新村,簡單改變村容村貌,內在活力不行,勞動力不能回流,沒有經濟上的持續來源,這個地方下一步發展還是有問題。一個地方必須有産業,有勞動力,內外結合才能發展。最後還是要能養活自己啊!有的地方實在是窮山惡水,可以整體搬遷,也可以分散移民,但一定要選好搬遷和移民的地點。

  關于發展革命根據地旅遊項目,要把握好兩個概念。紅色根據地,愛國主義教育,這是一個概念。發展紅色旅遊,是另一個概念。兩方面要統籌。建紅色紀念設施要恰當,不要貪大求洋,不要搞一堆同紅色紀念毫不相幹的東西、甚至是影響紅色紀念發揮作用的東西。紅色紀念設施不要搞得太形式化,太形式化反而把原來的意義給破壞了。本來是一個革命的、艱苦的地方,結果搞得富麗堂皇、規模宏大,反而把內在精神弄沒了。一些地方報上來的紅色紀念項目,規模達到幾萬、十幾萬平方米,就大而不當了。有的地方過去的小屋就十幾平方米,現在要建幾萬、十幾萬平方米的紀念館,不恰當。西柏坡就是那麼一個小村子,千萬不能搞成一個大遊樂場,否則就不符合“兩個務必”了,就不是艱苦奮鬥的象徵了。怎麼宣傳?怎麼教育?原則是要體現應有功能,夠用就行了。關于發展紅色旅遊,指導思想要正確,旅遊設施建設要同紅色紀念設施相得益彰,要接紅色紀念的地氣,不能搞成一個大遊樂場,要不就離紅色紀念場所遠一點,兩者不要混在一起。有了一些錢,該怎麼花?是把縣城搞得很漂亮還是投向農村,是搞樓堂館所、花花草草還是為農民群眾排憂解難,也要好好思量。還是應該用來改善人民生活。

  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支援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幫助他們排憂解難,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把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有計劃、有資金、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切實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實,不斷抓出成效。各級財政要加大對扶貧開發的支援力度,形成有利于貧困地區和扶貧對象加快發展的扶貧戰略和政策體係。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國家大型項目、重點工程、新興産業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優先向貧困地區安排,引導勞動密集型産業向貧困地區轉移。扶貧要扶志,有志氣、自力更生很重要啊!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優良傳統,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形成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

  我們看了駱駝灣村、顧家臺村的村容村貌,看望了幾戶困難家庭,看到老區一些鄉親尚未擺脫貧困、生活還比較困難,心情是沉重的。鄉親們太好了,純樸熱情,對黨的感情特別深。老區人民提要求,也不算過分。盡管生活還有很多困難,但鄉親們説的都是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沒有什麼要求。鄉親們心裏只念著黨和政府好,我很受感動。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我們在中央工作的同志要關心和支援鄉親們發展生産、改善生活,各級黨委和政府也要關心和支援鄉親們發展生産、改善生活。大家一起來努力,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考察。這是4月21日,習近平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考察社區毛絨玩具廠,了解搬遷群眾就業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這些年來,駱駝灣村黨支部和你們顧家臺村黨支部堅持把聯繫服務鄉親、做鄉親工作作為核心任務和基本職責,為鄉親們力所能及辦了一些實事、好事。農村基層的同志,工作在第一線,條件也不好,一年到頭操勞得很,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向你們表示誠摯的慰問!

  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在上級黨委和政府幫助和支援下,通過深入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通過加強自身建設,把管理寓于服務之中,增強村黨組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功能,真正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領路人。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李發順一家聊家常,詳細詢問脫貧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第一,要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實好。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這些年來每年中央一號文件都是關于“三農”工作的,現在中央有一係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和扶貧開發政策,這些政策要一絲不茍、毫不走樣地落實到基層,政策的好處要全部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每一個農民。你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幹部,生活在鄉親們中間,生産在鄉親們中間,整天同鄉親們打交道,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實處,你們的工作很關鍵。要把黨和政府的扶貧開發政策、支援農業農村發展的政策、支援農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傳遞給鄉親們,讓鄉親們了解黨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處,一起來落實好政策。你們的工作做好了、做扎實了,我們在中央的工作就有了堅實基礎,我們也就放心了。

  第二,要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做好基層工作,關鍵是要做到情況明。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大家心裏要有一本賬,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們這個地方窮在哪裏?為什麼窮?有哪些優勢?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幫助和支援才能完成?要搞好規劃,揚長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幫助困難鄉親脫貧致富要有針對性,要一家一戶摸情況,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對鄉親們生産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村子裏能解決的就盡快解決,不能解決的及時向上級部門和有關方面反映,大家一起來想辦法。

  第三,要扎扎實實把支部建設好。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扶貧開發工作部署的戰鬥堡壘。抓好黨建促扶貧,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設服務型黨支部,寓管理于服務之中,真正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第四,要切切實實把團結搞扎實。眾人拾柴火焰高。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團結就是力量。不團結,一個人本事再大,也辦不成任何事情。要搞好支部一班人的團結,搞好村委會一班人的團結,搞好全村鄉親的團結,特別要搞好黨支部和村委會成員的團結。要以黨支部為核心,搞好各種基層組織建設,把它們組織好,形成整體合力。大家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真正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對比較典型的貧困地區,怎樣給予更加傾斜的政策,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援?越是貧困的地方,越是拿不出配套資金,這樣扶貧政策就很難落實,效果也不會好。這個問題要加以解決。農村危房改造,是不是就是刷刷粉、吊吊頂?當然,這裏有資金有限問題。農村危房改造,要因地制宜,可以細化一點,要使房子整體上有些改觀。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要作為一件實事擺在那裏,哪怕一次改造量少點,但做一件是一件,讓人看了確實覺得黨和政府辦得好。

  我也了解到,去年以來,河北省在全省推行“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把幹部走訪基層蹲點與扶貧脫困工作結合起來,既鍛煉了幹部作風,又幫助困難農村、困難群眾解決了實際問題,效果是好的,受到了老百姓歡迎。我們看到顧家臺村,在保定銀行駐村幹部對口幫扶下,發生了一些可喜變化。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勉強搞一些東西,一定從實際出發,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實惠。在符合實事求是精神的前提下,貧困地區要優先安排,各級政府都要給予支援。希望你們堅持這些好做法,繼續在促進農民增加收入上下功夫,在解決農民生産生活中的問題上下功夫,讓農村生産不斷發展起來,讓農民腰包盡快鼓起來。希望駐村幹部繼續發揚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向沈浩同志學習,寧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讓群眾快脫貧,寧肯自己掉上幾斤肉,也要讓群眾走上致富路。也希望現在還比較困難的鄉親們要有信心,在黨和政府支援和幫助下,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領導職責,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領導同志的工作要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三農”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在“三農”工作中要把扶貧開發作為重中之重,這樣才有重點。我們不缺豪言壯語,也不缺運動式的東西,關鍵是看有沒有找對路子,有沒有鍥而不捨幹下去。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説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中央的考慮,是要為人民做事。各級幹部也不能眼睛總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古時候講,食君之祿,忠君之事。現在就是要服務人民。多想想我們幹的事情是不是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幹的?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心裏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貧困地區走一走,常到貧困戶家裏坐一坐,常同困難群眾聊一聊,多了解困難群眾的期盼,多解決困難群眾的問題,滿懷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各級幹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研究扶貧開發面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

  治貧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別是要注重山區貧困地區下一代的成長。下一代要過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這樣將來他們的發展就完全不同。義務教育一定要搞好,讓孩子們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古人有“家貧子讀書”的傳統。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這才是根本的扶貧之策。

  我看了一些材料,反映説2012年初,某省某縣被確定為國家級貧困縣,縣政府網站上發布“特大喜訊”,熱烈祝賀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還有一個案例,説兩個縣爭戴國家級貧困縣帽子,落敗的縣長含著淚説,我們這次沒有爭取到貧困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縣真的太窮了。再有,有一個地方一直戴著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帽子,其實2005年就進入全國百強縣之列,2011年因媒體曝光,國家級貧困縣資格才被取消。據説,第十一屆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中國中部百強縣、中國西部百強縣評比榜單上,竟有17個國家級貧困縣。對這種現象,有關部門要研究一下,該摘帽子的就要摘,不該戴就不要戴,沒什麼好照顧的!

  我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一些扶貧款項被各級截留,移作他用。扶貧款項移作他用,就像救災款項移作他用一樣,都是犯罪行為。還有騙取扶貧款的問題。對這些亂象,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堅決反對、堅決杜絕。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7日上午,習近平在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同鄉親們親切交流,祝願鄉親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要把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培養幹部的重要基地,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作為考核幹部的重要內容,對那些長期在貧困地區工作、實績突出的幹部要給予表彰並注重提拔使用。培養選拔任用幹部,一定要有正確導向,要注重從基層選拔,從艱苦地區選拔,從經受過重大考驗的幹部中選拔,真正選出一批合格領導幹部。要把有培養潛力的同志放到急難險重的環境中鍛煉,讓他們去挑擔子,去完成艱巨復雜的任務,從而脫穎而出。

  我相信,有革命老區群眾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有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一股勁,在上級黨組織和社會各方面幫助和支援下,革命老區一定能夠完成脫貧致富的歷史任務,讓革命前輩含笑九泉,讓他們的革命理想得以實現。

  新聞連結: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