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11:22:0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深山裏的養鹿人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5日電 題:深山裏的養鹿人

  新華社記者 孫曉宇

  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飛虎山5號線,冬日暖陽穿過莽莽林海,投下斑駁光影。伴著清脆的鹿鈴聲,馴鹿群覓食歸來。曹樹權邊拍著一頭馴鹿,邊給它喂食豆餅,興奮的“小傢夥”一直親昵地往他身上蹭。

  馴鹿性情溫順,耐力強,可以負載重物穿山越嶺,有“森林之舟”的美譽。廣袤的大興安嶺森林茂盛,苔蘚遍布,為馴鹿提供了豐富食物。

  呼中林場轉産職工曹樹權飼養的馴鹿(2020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52歲的曹樹權是呼中林場轉産職工,曾經大量木材由他駕駛的卡車運輸出去。2014年,林區全面停伐後,曹樹權也開始謀劃起出路來。

  “在林場幹活時,我看到鄂溫克人在林子裏放養馴鹿,就琢磨著自己能不能也養幾頭?”曹樹權説,停伐次年,他籌集了20萬元從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購買了8頭馴鹿,在飛虎山5號線建起了馴鹿養殖基地。

  令曹樹權沒想到的是,遠道而來的馴鹿因環境陌生,性情大變,沒待幾天便集體“離家出走”。曹樹權和朋友們出動了4臺車,在蒼茫林海間苦苦搜尋了4天,最終循著足印,在一處山頂找到了被馬尾松擋住去路的馴鹿。

  呼中林場轉産職工曹樹權和他飼養的馴鹿(2020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

  為馴鹿接生,給被馴鹿母親“拋棄”的幼崽喂奶,為兩頭正在爭鬥的馴鹿“説和”……此後,飼養馴鹿填滿了夫妻二人的生活。“早上把馴鹿放出去,中午和晚上都得去看看,要不心裏一直惦念著。”曹樹權的妻子姜雪梅説,如果馴鹿兩天沒回來,第三天就得去森林裏尋找。

  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飛虎山5號線,曹樹權的妻子姜雪梅正在給馴鹿喂食(2020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

  飛虎山5號線地處大興安嶺腹地,距離呼中區城區近80公里,這裏人跡罕至,不通水電,也沒有手機信號。每年4月至6月是馴鹿産崽期,夫妻倆在山上的板房中一待就是幾個月。

  為科學飼養馴鹿,夫妻二人建立了飼養日志,詳細觀察並記錄馴鹿的生長情況。靠著不斷摸索,二人從養殖馴鹿的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裏手,養殖的馴鹿已從最初的8頭髮展到現在的37頭,還向動物園和養殖戶出售了近20頭馴鹿幼崽,每頭幼崽售價近5萬元。

  “萌萌噠”的馴鹿逐漸受到大家歡迎。許多遊客自駕來到曹樹權的養殖基地喂食馴鹿。攝影愛好者們不斷按下快門,定格馴鹿們憨態可掬的瞬間。可愛的馴鹿陸續接到酒店、動物園的邀約“外出務工”,還在黑龍江廣播電視臺的春節晚會上亮相。

  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飛虎山5號線,曹樹權的妻子姜雪梅和飼養的馴鹿在一起(2020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

  夫妻二人久居深山,付出了艱辛,也品嘗著奮鬥的甜蜜。靠著出租出售活體馴鹿、售賣鹿茸等,二人每年可收入四五十萬元。“今年一共有21頭馴鹿懷上了幼崽,我倆的付出總算沒白費。”姜雪梅興奮地説。

  在當地政府支援下,曹樹權和姜雪梅建起了鄂溫克馴鹿風情園,各項配套設施不斷完善。風情園通往呼中區城區的道路即將實現硬化。“我要把馴鹿養好,把風情園建設好,讓更多人能到這裏感受大興安嶺的純凈和美好,為更多林業轉産職工提供就業機會。”曹樹權説。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