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20:25:59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特寫:“車站管家”楊鵬的第23個春運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4日電 題:特寫:“車站管家”楊鵬的第23個春運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李志鵬

  鉗子、改錐、膠布、電筆、盒尺、錘子……每天上工前,楊鵬都會把所有的設備檢修工具認真清點一遍,再裝進他那個被同事稱為“百寶箱”的工具包中。

  45歲的楊鵬是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呼和浩特東站設備班組工長,負責車站內水電、座椅、電梯等設施設備的維修與養護。從1998年來到鐵路係統工作開始,今年春運是楊鵬參與的第23個春運。

  在辦公室整理好前一天的設備維修記錄後,楊鵬來到呼和浩特東站候車大廳,時間剛好是早上八點。而他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洗手”。

  “4號衛生間77號水龍頭出現故障。”在記錄本寫下發現的故障後,楊鵬繼續逐個檢查水龍頭的工作情況。“火車站衛生間配備的都是感應式水龍頭,我們要想知道水龍頭是否能正常工作,就得伸手去試。”楊鵬一邊“洗手”一邊説。

  從候車大廳的二層走到一層,再走完每個站臺,每次兩小時的巡檢工作讓楊鵬每天的運動步數輕松過萬。巡檢工作雖然瑣碎,卻關係著每一位旅客的出行,楊鵬“車站管家”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2011年2月,呼和浩特東站開通運營,楊鵬也是從那時起負責這裏的設備檢修。今年的春運客流雖不及往年,但楊鵬的巡檢工作沒有絲毫的懈怠,依舊細致地左摸摸、右看看。

  “當年旅客進站還是人工檢票,如今大家拿身份證在驗票閘機一刷就能進站,驗票效率提高得可真不是一點半點!”路過檢票口的驗票閘機時,楊鵬對記者説,“以前我們在這裏只需要看看圍欄是否有松動,可現在不行啦,我們還得看看閘機設備有沒有異常。技術進步了,我們檢修的能力也得跟得上。”

  在乘電梯從候車大廳二層下到一層的時候,楊鵬的乘梯姿勢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巡檢時我會用‘大’字形的姿勢乘梯,這樣我能更好地感受電梯運作是否有抖動,也能知道扶手與臺階是不是同步運作。”説罷,在下電梯的同時楊鵬輕輕踩了踩電梯蓋板,確認它覆蓋緊實。

  在鐵路係統工作了23年,每天的任務就是一些瑣碎的設備維修,但楊鵬從不覺得厭煩。“看著旅客在車站能夠安全有序地乘車,能為大家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候車環境,工作再累也是值得的,我很滿足。”楊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