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9:49:3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高原小站“娘子軍”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14日電 題:高原小站“娘子軍”

  新華社記者王浡 嚴賦憬

  “啪!”7歲半的寧妙可踩斷一截枯枝,撿起來看了看,興奮地跑到李二鑫面前,揚著手嚷嚷:“媽媽你看,這個能不能做個彈弓?”“這個太細了,但是形狀可以呢。”李二鑫看了一眼女兒手中的小樹枝,邊整理宿舍邊説。

  34歲的李二鑫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車務段孫家寨車站的一名車站值班員。這個距離西寧市20多公里的五等小站,每日接發列車近30趟,李二鑫和她的三位同事主要擔負貨運列車的會讓指揮、應急處置等工作。

  “我們站全是女同志,這在整個青藏集團都特別少見。”李二鑫説,孫家寨車站負責的線路區域內,無論列車前進、減速,還是停止或讓道,所有運作指令都要靠信號樓裏的設備來傳輸。因此,她們值班人員必須每分每秒都堅守在崗位上,通過倒班的方式,保證一天24小時“無縫銜接”。

  “因為車站修建年代久遠,裏面的設備都是老式的,所有的接發車工作必須人工來完成,工作強度比較大,車站只有我們四個人,我們不僅要完成接發車的本職工作,還要做好後勤工作。”李二鑫説。

  剛完成交接班的張冬梅一臉疲憊,一直在行車崗位工作的她即將在今年退休。“我現在是剛下主班,趕緊休息一下,一會就是副班,副班的主要任務就是做好主班的保障工作,比如做飯、提水,還要在停電的時候負責打開發電機切換電源,保證設備正常運轉。”張冬梅説。

  “因為這裏遠離市區,經常停電,有時候停電的時間還特別長,就只能切換備用電源。”張冬梅打開電機室的門,一臺老式柴油發電機放在電機室一邊,整個房間裏都是濃濃的機油味。

  “上次停電時,正趕上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徐建值班,她剛下夜班,累得不行,但沒辦法,我守在信號樓的設備邊,她抓緊時間啟動發電機,然後在站臺上發信號,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我倆就這樣守下來了,沒有耽誤一趟列車。”張冬梅笑著説,“可把老徐累壞了,聽説接完班回家就睡,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

  “我們是上兩天休一天,不然緩不過來,孩子他爸也是鐵路係統的,家裏三口人都在一起的時間還真不多,這不,女兒舍不得我,就來陪著我上班了。”李二鑫疼愛地看了看蹲在院子裏玩的女兒。今年春節李二鑫在車站值班沒能在家過年,讓小妙可失落了好久。

  “去年爸爸不在家,今年媽媽不在家,我反正也習慣了,沒事的。”寧妙可低著頭看了看自己的腳尖,手裏還拿著半截樹枝。

  “嗚嗚”的汽笛聲讓寧妙可捂起耳朵,李二鑫在行車室裏盯著信號燈認真記錄,又一輛列車要進站了。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