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8:39:4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群眾過大年,我來守平安”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14日電 題:“群眾過大年,我來守平安”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楊帆

  “回家後不要串門,繼續居家防疫。”“政府每天供應新鮮蔬菜,不用擔心。”……

  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小果莊村,面對結束隔離返鄉的群眾,藁城區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張月禮和戰友們,忙著逐一核對名單、測溫、登記、發放生活用品,並同志願者一起用電動三輪車把村民們一一送回家。

  1月2日進駐以來,張月禮和戰友們像釘子一樣,已在村口“釘”了40多天,從勸返人員車輛、組織群眾檢測核酸、轉移隔離群眾,到監督防疫消殺、安置返鄉群眾,每天都忙得腳打後腦勺。

  近日,不少群眾解除隔離,晚上乘車返村,張月禮很少能睡囫圇覺。連日勞累,血壓高,靠藥物頂著。痔瘡復發,悄悄找來衛生巾墊上。張月禮神色顯得疲憊,但信心十足,“藁城已降為中風險區,快熬過去了!我們一定堅持到勝利的那一天!”

  廊坊市固安縣公安局辛立村檢查站位于106國道京冀交界處,從1月初到現在,站長徐立已堅守近40天。近日,老母親做飯時油鍋起火,燙傷雙手,徐立第二天才匆匆趕回家中,探望安慰一番後,又匆忙趕回單位。

  “腿硬手軟脖子僵,眼花身冷嗓子幹”。在群山環抱的承德灤平金山嶺檢查站,60多名民警穿著笨重的防護服,戴著厚厚的棉帽子,冒著寒風日夜值守在首都“北大門”。“請停車配合檢查!”這樣的話語,他們每天要重復數百遍。

  “群眾過大年,我來守平安”。為防輸出輸入、防擴散蔓延,河北省疫情防控“三道防線”600多個檢查站,24小時全天候運作,近萬名民警輔警堅守崗位,加強對人、車、物安檢查控,全力防范疫情風險和安全隱患。

  河北各地公安局110指揮中心裏,電話鈴聲此起彼伏。一年365天,這裏的電話永遠線上。無論是舉報違規燃放煙花爆竹、醉酒鬧事、家暴傷人,還是走失求助、開鎖求助等報警,指揮中心都以最快速度通知轄區派出所出警。

  “越是過年,我們的弦兒繃得越緊,不能有任何閃失。”唐山市公安局指揮部指揮調度處副處長馬立國説,我們不僅要第一時間處置突發警情,還要增加見警率,讓群眾心裏踏實,安心過年。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