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7:02:2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南來北往”的愛情

字體:

  新華社太原2月14日電 題:“南來北往”的愛情

  新華社記者李紫薇

  “我下乘啦,明天休息。”“我明天一早要出乘,兩天後回來。”鐵路職工吳洋和茹旭東經常有這樣的對話。

  高鐵,讓吳洋和茹旭東相識、相知、相愛,也讓兩個年輕人經歷著分離之苦,但更多時候,是送人團圓帶來的開心和滿足。

  吳洋今年25歲,來自山西朔州,有一雙大大的眼睛,笑起來酒窩深深,是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跟著值乘的列車,從太原駛向長沙。

  茹旭東今年27歲,來自山西運城,説話聲音清爽好聽,是太原客運段的一名列車長,在太原和北京間往返。2019年初,在公司組織的新職工入職培訓中,兩人相識,不久就成為情侶。

  鐵路工作,在路上是常態,吳洋和茹旭東也是分離多過相聚。茹旭東説:“也是因為這樣的工作,每次見面都變得很珍貴。”2019年10月之前,吳洋值乘太原開往深圳的綠皮火車,每次都要在車上待四天半。這導致處于熱戀中的兩人十天半個月才能見一次面。

  從那時起,每次吳洋下車,茹旭東盡可能都在太原南站的綜合樓外等候。“回想當時,如果不是茹旭東早早買了輛車,可能我們早就分手了。”吳洋笑笑説,即使今天,兩人都在高鐵上值乘,一周最多也只見面兩次。春運期間,一般會加開很多列車,兩個人的見面機會就會更少。

  幾天的相處中,記者發現吳洋性格內向,總是用微笑省略説話內容,但只要一見到茹旭東,情況就大不相同,行車見聞、內心小想法、每日計劃,説得停不下來。吳洋説:“茹旭東更為成熟,總是能教我如何調節好生活工作中的不開心。”

  “聽起來我們都在太原工作,實際上是不‘異地’的異地戀。”吳洋説。為了保證乘務員專心為旅客服務,只要出乘,手機必須上繳,這讓吳洋每周都有好幾天處于失聯狀態。剛開始,她無法理解這些規定,後來慢慢體會到,每一個違規操作背後都有巨大的安全風險。關閉車門、確認旅客是否上對車,這些工作既需要準確度,又要及時完成。

  分離和失聯讓思念不時涌現。從太原到長沙的車程近7個小時,除去為旅客服務,吳洋只能在車廂間短暫休息。一身工作服、一個對講機、一個攝錄儀是她的全部行頭,不能玩手機、讀小説,也不能聽音樂,時間有時漫長而無聊。

  今年春節,萬家團圓之時,像很多鐵路人一樣,吳洋和茹旭東又在值乘的列車上南來北往。看著站臺上重復上演的相聚與開心,吳洋説:“如果我們的分離能讓更多人團圓,那也是另一種快樂和滿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