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5:58: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心理大餐”讓留校學生暖心過年

字體:

  新華社重慶2月14日電 題:“心理大餐”讓留校學生暖心過年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王曉曈

  “大家好,我是喜歡打羽毛球的王家森旁邊的喜歡吃西瓜的李亞磊!”

  “大家好,我是喜歡打羽毛球的王家森旁邊的喜歡吃西瓜的李亞磊旁邊的喜歡睡覺的朱靜!”

  ……

  新春伊始,在西南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這種有點像繞密碼一樣的自我介紹,一下子調動了十幾位留校過年大學生的積極性。花藝、繪畫、沙盤、傾訴,同一時間,四場不同形式的心理團輔活動在不同活動室展開,屋內其樂融融、溫暖祥和。

  “要記住前面每一個人的愛好、姓名,表面是在考記憶力,實際上讓每一個人用心去記住別人,又有被重視的感覺,真的暖心。”參加活動的大學生朱靜説。

  西南大學學工部副部長謝沁怡説,這樣的心理團輔活動是學校特意為今年因為疫情選擇留校過年學生們準備的“心理大餐”,從1月23日放假至今已經舉辦了14輪,場場爆滿!

  “長這麼大,這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春節!而且是由于疫情,剛開始確實有些焦慮。”西南大學文學院大四學生郭子煜的家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從今年初開始,他幾乎每天都和父母電話商量回不回去、怎麼回去。直到國家號召大家就地過年,他們家才漸漸統一思想,同意他留下來過年。可當宿舍裏走得只剩郭子煜一個人的時候,他坦言還是感到孤單和想家。

  “最想姥姥做的糖醋排骨……”郭子煜説。

  “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遠離父母在學校過年,難免會有孤獨感、焦慮感。”謝沁怡説,學校在保證留校學生假期飲食、起居和出行安全等物質條件的同時,也關注他們的心理需求,讓留校學生過個暖心年。

  郭子煜參加的是花藝活動,在心理輔導老師龍文霜的帶領下,大家一邊認真地修剪、擺插手中的鮮花,一邊輕聲交談。

  龍文霜説,插花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選擇什麼顏色、擺出什麼形狀,可能都是對自己的一種期待。而彼此間的交流,又能起到相互支援、釋放壓力的作用。

  據了解,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西南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服務中心就面向全校師生開設了24小時心理咨詢熱線,調節師生焦慮情緒。心理團輔也成為常態化活動,受到大學生們的喜愛。今年寒假留校過年的300多名學生中,有200多人次參加了心理團輔活動。

  “雖然因不能回家過年有些遺憾,但有這樣貼心的關懷,覺得學校裏也有家中那樣的年味了。”郭子煜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