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8:56:5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萬米隧道的春運護航人

字體:

  新華社太原2月13日電 題:萬米隧道的春運護航人

  新華社記者柴婷

  隧道兩側的山陡峭險峻,一個身穿黃馬甲的身影正在努力向上攀爬,腳下不時有碎石掉落。在他身後,跟著三位“黃馬甲”。

  春運期間,每天天剛亮,中鐵太原局太原高鐵工務段榆社西橋隧工區的“95後”班長申源和他的工友們就已出發。他們要跋山涉水,為開通不久的鄭(州)太(原)高鐵太焦段橋梁和隧道設備“把脈問診”。

  鄭太高鐵太焦段綿延于高山深谷間,地貌險峻、山多隧長,橋隧比達76.4%。萬米左右的隧道共有4座,最長的太谷隧道長度為11497米。

  這群青年職工,自鄭太高鐵太焦段建設起就駐守在這裏,日常工作就是檢查維修16條隧道和92座橋梁設備。

  大年初二零時,隨著一聲響亮的“集合”聲,申源和他的工友們準備出發了。他們逐一清點工具:高空作業安全帶、望遠鏡、水準儀等,大大小小十幾樣。白天時常有列車經過,他們的部分作業任務只能夜間進行,被稱為“天窗點內的作業”。

  這是他們的工作常態。為了守護好鄭太高鐵的第一次春運,他們舍棄了過春節的時間。

  每次巡查,除了要步行四五公里山路,申源和工友還要乘車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一兩個小時。遇到較遠的地方,一幹就是八九個小時,中午也沒法吃飯。一些陡峭地段,坡度接近80度,站沒法站、踩沒處踩,向上攀爬的時候必須依賴鋼柵欄,還要注意刺絲滾籠劃傷面部,他們的手套、衣服經常會被劃破。

  伴隨著梁體內高鐵呼嘯而過的回音,申源和工友們一邊走一邊敲。根據經驗,申源可以很輕松地通過敲擊聲檢測混凝土的密實度,從而判斷梁體內是否有“病害”。申源説,春運高峰期,加班加點都是常有的事,“及時檢查出梁體是否有裂縫,是否有異物,才能有效避免事故,讓旅客更安心”。

  鄭太高鐵太焦段貫穿太行革命老區,沿線村鎮社區眾多。由于疫情防控比較嚴,大多數村鎮的路口都採取了封堵措施,為了不耽誤進度,申源和工友們每天都要徒步繞行四五公里,抵達檢查處附近後,再爬到制高點使用望遠鏡等設備進行觀察。

  “高空作業安全帶一定要係牢”“路滑,行走時小心腳下”“工具無論大小多少,都要有去有回,一件都不能落下”……申源一直反覆囑咐著工友。

  “雖然春節不能休息,但每當看到列車從大橋上安全經過,我的心裏就感到非常自豪。”申源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9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