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8:45:4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雙城抗疫志願者”雷妮娜的別樣春節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13日電 題:“雙城抗疫志願者”雷妮娜的別樣春節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看起來弱不禁風,沒想到疫情面前,竟能如此勇敢。這是石家莊市橋西區豐河苑社區工作者們對雷妮娜最深的一個印象。

  1999年出生的雷妮娜,來自武漢市,是河北外國語學院一名大四學生。剛剛過去的庚子鼠年,雷妮娜先後在武漢和石家莊做抗疫志願者,這是她最難忘的經歷。

  2020年12月底,雷妮娜在石家莊參加研究生考試後找同學多待了一段時間。沒想到,2021年1月6日起,石家莊因疫情實行閉環管控,離石通道關閉。

  滯留在豐河苑社區同學住處的雷妮娜,主動加入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伍。組織居民核酸檢測、幫社區錄入資訊、給特殊群體買菜送藥,一直忙了30多天。春節臨近,她和同學們響應倡議,就地過年。

  2月11日,農歷除夕,為讓雷妮娜和同學們溫暖過節,社區邀請她們一起寫春聯,包餃子。

  “我們還給孩子們準備了‘福袋’,有花生、瓜子、水果。”豐河苑社區黨支部書記李峰向記者賣了個“關子”:“我們還給雷妮娜準備了一份特別禮物,不過,先不告訴你。”

  李峰説,疫情防控最緊張時,社區裏涌現出了一批熱心志願者,“90後”“00後”大學生表現尤其搶眼。

  因為人太多,雷妮娜報名時並未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後來她衝在前面,勇敢擔當,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當得知她曾在武漢做過志願者,大家更是敬佩。

  2020年年初,武漢發生疫情,正在武漢洪山區家中過寒假的雷妮娜,看到志願者招募資訊後果斷報名,而後和其他志願者分到一處方艙醫院負責協助後勤工作。

  “當我走出家門,看到有那麼多人都在一線,心裏反而不害怕了。”雷妮娜説,她和同伴們從2020年2月19日一直堅持到4月4日最後一名康復者離開。

  “清點倉庫的時候,我曾看到來自河北的援助物資,當時就感到很親切,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動。”雷妮娜説,武漢是她生長的城市,石家莊是她上大學的城市,在她心目中,兩個地方都是“家”。

  “兩次特殊經歷,最大的收獲是什麼?”記者問雷妮娜。

  “堅強和勇敢。”她説,“因為,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得知雷妮娜她們就地過年後,社區書法愛好者張桂學專門撰送了一副春聯:上聯是“恰逢少年大學生”,下聯是“一腔熱血逆行者”,橫批是“風華正茂”。“你們就是風華正茂的中國好少年,為你們點讚!”張桂學豎著大拇指説道。

  這時,李峰也把準備好的特殊禮物拿了出來。原來是社區定制的一枚“最美逆行者”獎章。這讓雷妮娜感到驚喜和意外。“妮娜,這枚小小的獎章,你當之無愧。”李峰説。

  “媽媽,新年快樂!您看,我在石家莊過年挺好的,您莫擔心我……”雷妮娜撥通微信視頻,用家鄉話給媽媽拜年。

  “媽媽給你點讚,你好勇敢的,也要照顧好自己哈……”螢幕那頭,媽媽慈愛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9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