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8:39:3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異地安心年--上海長租公寓見聞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13日電 題:異地安心年--上海長租公寓見聞

  新華社記者鄭鈞天

  搭夥年夜飯、寫春聯、剪窗花……春節期間,各大長租公寓裏年味十足,青年租客們正在歡度一個別樣新春。

  魔方公寓上海羽山路店是況先生到上海工作後的第一個落腳點,對來自重慶的他來説,上海還是陌生的。

  “因為工作的原因,我每天早出晚歸,並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這個城市。為響應政府留滬過年的號召,我改變了返鄉計劃,留在公寓裏跟同事朋友們一起抱團過年。”況先生説,雖然這是他第一次在異鄉過年,少了家人的陪伴,但他並沒有覺得特別孤單。“公寓裏還有許多和我一樣的好鄰居,年夜飯‘搭子’是不愁的。春節往返在路上的時間省下了,假期可以好好休息,到處走走了解一下上海。”

  張小月是魔方公寓羽山路店的一名管家,也是今年留滬過年大軍中的一員。不僅不回家過年,為了服務好租客,春節期間她還擔起了值班的重任。

  “去年春節因為疫情沒能回家,屬于被動式異地過年。今年我是主動選擇留下的,減少流動讓防疫多一點保障,家人也很支援我的決定。”張小月介紹説,今年在公寓門店裏就地過年的租客約有600人,比往年多了近兩倍,防疫、安全等工作必須不松懈。

  記者看到,該門店在春節期間仍採取進店測溫、登記、每日消殺等日常防疫措施。對于張小月來説,定時巡樓、查房也是必要的工作項目。“人多了,安全隱患要杜絕,特別是大功率電器、室內明火等是堅決要防范的。大家在一起,最重要的是過一個平安祥和年。”

  在位于上海市虹口區江灣鎮街道的“彩虹灣”公租房裏,今年有300余名租客留滬過年。據悉,這些平均年齡35歲、來自外地的青年租戶大多從事醫療、建築、航運、科技等行業。

  “往年此時已人跡寥寥,但今年公寓裏卻呈現出不一樣的景象,半數以上住戶留滬過年。”據江灣鎮街道黨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前夕,上海市虹口區就在“彩虹灣”啟動“虹口·年味——關心關愛留滬過年外來人員行動”,向留滬過年的外來人員推出各類服務,如江灣鎮街道辦事處為青年租客們準備了兩種年夜飯套餐,提供了不少書籍供其閱讀,發了“福”字、春聯、慰問品等;虹口區青年聯合會則舉辦“郵商聯盟·志願服務隊暖心留滬人員”活動,為留滬人員提供全家福拍攝、寫春聯、剪窗花、口腔保健、手機貼膜等多項服務,讓公租房裏的年味越來越濃。

  來自湖北襄陽的向才柱是名“90後”,2018年入住“彩虹灣”公租房的他在這裏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夥伴,讓原本孤單枯燥的異鄉生活變得熱鬧有趣起來。這個春節他有很多安排——計劃組織公租房裏的小夥伴在社區開展籃球賽、桌遊、讀書等一係列活動,一起熱熱鬧鬧過個春節。

  魔方公寓等連鎖集中式長租公寓運營商推出了“15天免費住”公益計劃,以此響應“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只要遞上一份工作證明和防疫相關證明並説明原因,有短期居住困難的外來務工者就可以申請到一個免費入住全配式租賃公寓的名額。此外,長租公寓運營商普遍舉辦了包餃子等年夜飯活動,給就地過年的租客們營造年味兒。

  來自江蘇的袁守信,是復旦大學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因寒假實習首次留滬過年,是首批享受魔方公寓“15天免費住”活動的租客,一周前他已“拎包入住”魔方公寓上海交通大學店。“來上海四年,我覺得上海是一座充滿溫度與煙火氣的城市。今年留滬過年的經歷,讓我感受到只要主動去熱愛上海並在此奮鬥拼搏,就一定可以觸摸到這座城市的溫暖脈搏。”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