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8:01:3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機場的“幕後英雄”——高原機場機務師的春節堅守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13日電 題:機場的“幕後英雄”——高原機場機務師的春節堅守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清晨五點半,才華裹緊棉衣,和同事們迎著寒風,向平坦的停機坪走去。每天這時,他們要對早出港航班進行航前檢查,確保按時起飛。新一天的工作也由此拉開序幕。

  “機務工作就是檢修飛機,排除故障,保證每一架航班順利起飛,安全著陸。”檢查完跑道,才華抬了抬帽檐,舉起手電筒,仔細檢查航空器外觀、機翼和發動機等零部件。

  眼前這位藏族小夥是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機務工程隊副隊長。崗位實行24小時輪班制,工作十年來,回家過春節沒有幾次。

  不到八點,機場最早的一趟航班已成功放行,才華這才回辦公室喝了口熱水。茶幾上放著水果和零食,“這是除夕那天單位送來的慰問品,就相當于是年夜飯了。”他説。

  “轟隆隆……”一架航班在機場落地了。對講機裏傳來指令,才華又攥著工具和厚厚一疊工單快步走出機務室。

  這時,徒弟潘博正兩手握著紅色指揮棒,指揮飛機進入停機位。一會兒工夫,飛機穩穩地停下,前艙門中心精準地對上地面劃定的一條位置標記線,潘博深深舒了口氣。

  “第一次接機指揮時,眼看著飛機向我開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了!”26歲的潘博笑著回憶當時的場景,“師父常説,凡事不要慌,我們的每個動作都關乎安全。”工作七年,這句話早已刻在他的心裏。

  修飛機,這項工作聽起來“高大上”,做起來可不簡單。“才華師父是跨專業考的機務師,不僅要懂力學、材料學等理科知識,電工、鉗工的活也要掌握。光是看圖紙、認識這些大大小小的零部件、掌握功能用途,他就花了近四年時間。”潘博説。

  吃得了學習的苦,還要受得了身體上的苦。“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機坪上的工作環境對機務工作者來説是嚴酷的考驗。

  潘博説:“夏天旺季航班每天都是200架次以上,一天走四萬步都很正常。回到辦公室已經累得站不起來了,渾身上下但凡裸露在外的皮膚全都被曬傷脫皮。”

  巨大的轟鳴聲在耳旁響起,寒風中,才華蹲在一旁認真檢查飛機輪胎。

  “這項工作重復性很強,但決不能靠記憶排故障。哪怕你有幾十年的工作經驗,也要按照工單上這100多個項目逐一檢查。”才華説,他放行的每架飛機,工單上都有他的簽名,“簽名就是承諾,這架飛機的安全與我的責任是掛鉤的。”

  飛機按時出港,師徒二人返回辦公室,聊著除夕夜發生的趣事。

  今年除夕,才華和22名機務組同事堅守崗位,接機38架次,結束工作時已過淩晨。“沒航班的時候,大傢夥就在辦公室交流工作經驗。”才華説。

  “準備接機了。”話音剛落,才華拿起設備又奔向停機坪,他的身影逐漸遠去,橘色的反光背心格外耀眼。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