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7:29:25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武漢藏族學生用青春熱舞歡度藏歷新年

字體: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廖君、田中全)12日晚,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伴隨著歡快的音樂聲,武漢西藏中學操場上,學生們變換著各種舞姿歡慶藏歷新年。

  位于武漢東湖之畔的西藏中學是湖北省唯一的內地西藏中學,現有初中、高中年級學生762名,其中藏族學生約700名,今年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學校所有學生全部留校過年。

  校園內,穿著藏族服飾的學生隨處可見。學生宿舍內,玻璃上貼著“福”紙窗花,彩帶、氣球、小燈籠點綴其間。

  “自從2019年到武漢讀書以來,這是我第二個沒能與家人團聚的藏歷新年。”19歲的阿旺旦增是這次學校藏歷新年晚會的主持人。他告訴記者,雖然這次又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有老師和同學們的陪伴,一點都不孤單。“這兩天和大家一起包了‘古突’,還跳了鍋莊舞、微信搶紅包,玩得很開心。”阿旺旦增説。

  “新年期間,學校組織了寢室文化節,我用父母寄來的藏式裝飾好好地將寢室‘打扮’了一番。2020年武漢遭遇疫情,當時的藏歷新年活動也隨之取消。現在武漢已恢復了正常生活,我們都非常珍惜今年的新年。”阿旺旦增把活動的現場拍成小視頻,分享給遠在拉薩的父母。

  跳完鍋莊舞,老家在西藏昌都市的雲鄧旺姆連忙給父母視頻聊天,分享學校的快樂生活。她告訴記者:“從初中開始,我一直在外地上學。雖然長時間離開家鄉,但學校都會組織豐富的活動,讓我體會到關懷和溫暖。”

  藏歷新年的活動進入下半場,街舞串燒、民族風舞蹈等節目在操場主席臺前上演。一群高一學生排成兩列,準備上場。

  “我們這一隊都來自西藏山南,我們叫‘山南’組合。”15歲的永珍拉姆還沒上場便跳著預熱起來,她笑著説,“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過年,為了今晚的街舞串燒,我們12個同學準備了一個多月哩。”

  “全校762名學生涵蓋藏族、漢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門巴族、珞巴族。今晚的活動為學生提供了一個文化交流的舞臺,大家都可以展示民族的文化和藝術。”西藏中學校長黃寶源説。

  12日,校長黃寶源帶領老師,逐個走訪寢室,為學生送去祝福。他説,今年新春期間,學校在保證學生吃好住好的基礎上,安排了晚會、籃球比賽、讀書節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積極營造喜慶祥和的校園氛圍。

【糾錯】 【責任編輯:林經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