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7:06:0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卡車跑出幸福年

字體:

  新華社銀川2月13日電(記者楊穩璽)新春之際,行走在寧夏海原縣史店鄉田拐村的村道上,硬化路兩側整齊挺立的一棟棟白墻紅瓦房映入眼簾,村部旁的運動場上不時傳來吶喊與歡笑聲,村後山坡上一株株紅梅杏“蓄勢待發”……如非親眼所見,誰能想到這裏是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

  海原縣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南部山區,這裏山大溝深,歷史上土地貧瘠、十年九旱。談及過去年景,村民馬小成感慨頗多:“我小時候哪有這年味,能吃上一頓肉就算把年過美了。”

  如今馬小成家裏的年味,絲毫不遜色于城裏人。孩子們穿著嶄新的衣服,手裏拿著洋娃娃等玩具,在寬闊的院子裏撒歡;屋裏暖氣燒得熱烘烘的,家人們圍坐在桌前看著大彩電,桌上擺滿水果、糖果、幹貨等……馬小成説,這些幸福年味都是車輪跑出來的。

  田拐村是海原知名的交通運輸村,現有900多戶村民,村裏自有卡車130輛左右,還專門修了卡車停車場,但大家你來我往,很少能見到停車場停滿的時候。“車在路上跑得越多,大家的生活就越紅火。”田拐村包村幹部馬瑞智説。

  “去年下半年就沒怎麼歇,一直在外面跑。”雖然只有30歲,但馬小成已經有10多年的卡車長途運輸經驗,足跡遍布全國多地。

  “從小耳濡目染,早早就考了駕照,可以説出了校門就上了卡車。”馬小成説,他家從祖輩就開始外出打拼討生活,傳到如今,家族裏的成年男性幾乎都有過卡車貨運經歷。這樣的經歷在田拐村並不稀奇。

  “最早是生活所迫沒有辦法,時間長了就蹚出了一條車輪子上的發家致富路。”馬瑞智説,曾經的田拐村“山像禿子頭、有溝無水流”,一刮風就黃沙漫天,地裏種啥都是靠天吃飯。

  “村子能實現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既離不開黨和政府的支援關懷,也少不了大家的勤勞付出。只要握上卡車方向盤,家裏就沒有不能脫貧的。”馬瑞智説。

  馬瑞智所言非虛。隨意走入幾戶跑卡車運輸的群眾家中,都是像馬小成家一樣,彩電、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水果幹貨鋪滿茶幾,小孩子身穿新衣手拿玩具……而根據跑車線路不同,每家每戶也都有著從天南海北帶回的獨特年節美味。

  田拐村這樣的交通運輸村在海原並非個例。近年來,海原縣不斷出臺各項扶持政策鼓勵群眾以交通運輸作為脫貧致富之技,同時大力推進“四好”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海城、李旺、關橋等8個專業運輸鄉鎮,田拐、馬灣、團莊等15個專業運輸村。

  驅車行進在海原鄉間,屢屢可見寬敞明亮的民居旁停有卡車。見到海原縣七營鎮楊堡村脫貧群眾丁奎貴時,他正在給愛車做清潔,他坐在卡車駕駛室裏,大聲對記者説:“舍不下這老夥計。有了它,我們脫貧致富肯定沒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林經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