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4:19:5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就地過年,“新農民”種出年貨寄父母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3日電(記者葉婧)經過4天的顛簸,何石寶從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寄出的60斤年貨跨越1850公里,抵達了位于廣東省東莞市的父母手中。

  何石寶是來自湖南的一名“新農民”。2017年研究生畢業後,何石寶選擇來到德州市平原土地魯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為一名農場經理。

  “這是我們農場自己種的綠色無公害的黑小麥麵粉,本來是計劃回湖南老家時帶的,今年就地過年了,我就給爸媽寄點過去。”何石寶説。

  與何石寶一樣,為了響應就地過年號召,減少人員流動,何石寶的父母親也選擇在工作地廣東省東莞市過年。平時,通過微信照片、視頻,他們知道,兒子好好學習走出了農村,學成之後又回到了農村。

  “他和我們種地可不一樣,他有知識、有技術。”何石寶的母親于曉燕説。

  作為一名管理著近4000畝土地的“新農民”,何石寶利用學到的農學知識科學種田。兩年多的時間裏,何石寶不僅讓農場內的小麥玉米産量增加了不少,而且還種出了品質上乘的糯玉米、黑小麥。

  “黑小麥比普通小麥的管護難度高、産量低,但品質優秀,富含鐵、硒、氨基酸等營養物質。一家一戶種植黑小麥難有效益,卻正適合我這樣的‘新農民’經營。”何石寶説。

  收獲沉甸甸糧食的同時,何石寶也收獲了美妙的愛情。研究生畢業後,原籍山西的許幸也選擇了扎根魯西北黃土地,並成了何石寶的妻子。

  按照計劃,擅長制作面食的許幸打算今年春節回湖南時,用黑小麥麵粉親手給長輩們做一頓綠色面食。

  “以前做過饅頭、油條和刀削面,但原材料不是咱自己種的,感覺差一點意思。”許幸説。

  縱使相隔千裏,但舌尖傳來的味道,總能讓外鄉人感受到團聚的溫度。通過視頻連線,許幸給長輩們細致地教授面食制作技巧,何石寶則細細叮囑父母親過年多買些好菜。

  “雖然春節見不著,但能把自己種的年貨寄給爸媽嘗嘗,也是讓他們放心,兒子兒媳在外真的挺好。”何石寶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