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崗位過春節,發電“不打烊”

2021年02月13日 10:36: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3日電 題:崗位過春節,發電“不打烊”

  新華社記者王靖

  巡檢,採樣,修護,調參……大年三十,本是家家戶戶團圓時刻。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中國大唐集團所屬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卻有1700余名電力工人放棄了團圓,“就地過年”,堅守在發電崗位上,守護著京津唐電網的萬家燈火。

  “作為央企職工,響應國家號召就地過年,為疫情防控做出應有貢獻是應該的,今年春節就在崗位上過了。爸、媽,新春快樂!”大年三十的清晨,設備部熱控車間專工陳兆晉向遠在2000公里外、居住在福建的父母視頻拜年,隨後奔向了生産車間。

  為了讓堅守崗位的電力職工過好年,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號召職工們,與家人開展視頻連線活動,為家中送去一份“放心”。公司還慰問了困難職工,同時為來自五湖四海的職工們準備了豐富多樣的家鄉菜,並開展餐廳“幸運大轉盤”、送“福”到家等活動,使職工樂把他鄉當故鄉,愉快工作,快樂過年。

  今年的春節,對輔控車間副值班員郭博偉來説,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這是他工作以來首次在大年三十這一天值班。“對于我們這些值班的人,公司特意準備了慰問品和祝福卡片。給我的慰問品裏細心地放了老家過年必吃的鴨梨,這讓我感到很溫暖。”

  過一個祥和年,必須把安全生産挺在最前頭。為確保春節期間發電機組穩定運作及設備安全可靠,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堅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兩手抓、兩手硬”。根據地方政府及中國大唐集團要求,公司制定了詳細周密的節日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節前領導班子帶隊對重點區域進行了大檢查,全面排查了作業方方面面的安全風險,確保安全生産萬無一失。

  對于檢修部汽機車間本體二班班長于沛軒來説,崗位上過大年已是“家常便飯”。他説:“已經適應這樣的節奏了,連續多個春節都是與生産現場為伴。”今年他又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積極投身節日機組檢修。他不時叮囑作業班成員,“安全生産大于天”,要特別注意節日期間的作業安全,戒驕戒躁。

  將思念埋藏心底,把責任扛在肩頭,作為電力工作者,選擇了電力行業,就是選擇了一份光榮的使命。“對家人許下的‘今年除夕一定回家’再一次食言,這回我的兩個兒子再也不會相信我了,哈哈。”發電部運作副值長禹志剛跟同事們笑著説。除夕之夜,堅守者們成為連“搶紅包”都缺席的人,但在電力生産崗位上,他們從未缺席過。

  “沒關係,這是我的本職工作”,這句話時常挂在電力職工嘴上。他們舍小家,保萬家,春節期間24小時輪班值守,在遠離北京400多公里的內蒙古,守護著京津唐電網的電力供應,保障首都人民過上一個亮堂、溫暖、祥和的春節。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