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9:06:1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供暖“偵察兵”地下“挑毛病”:當“暖男”,我們是認真的

字體:

  新華社大連2月12日電 題:供暖“偵察兵”地下“挑毛病”:當“暖男”,我們是認真的

  新華社記者郭翔

  打開井蓋的瞬間,一股熱浪襲來,張春明係著安全繩,在“戰友們”的保護下鑽了下去,“這條供暖管線事關區域內數萬戶居民的冷暖。”

  “這樣的下井作業,一年有成百上千次。”張春明是國家電投東北公司大連大發能源分公司外網巡視操作所所長,“我們所11個人,負責大連城區內約650公里供暖主管道的巡檢,供暖面積約3000萬平方米。”

  春節假期,街道上往來的車輛明顯減少,正是張春明“挑毛病”的“好時候”。擺設安全錐、係上安全繩、檢測井下氣體情況……陰暗濕熱的井下,張春明用聽針等設備排查管道是否有滲漏,“道路環境越安靜,用設備查漏越精準。”“在供暖期,我們白天巡網,晚上查漏,夜深人靜的時候不僅查得準,而且不影響交通。”在井邊緊握安全繩的檢修員董朗説。

  從事供暖外網巡視6年的張春明練就了“順風耳”,根據井下管道內水流聲音的細微差別,就基本可以判斷出地下的管道是否有故障,“紅外線儀、熱成像儀、管線儀、聽漏儀……這幾年,我們配備了越來越多的先進儀器,排查隱患更加精準。”

  三四平方米的井下空間,張春明低頭哈腰蹲坐在管道上,排除滲漏隱患後,他沒有急于“升井”,而是給閥門涂上一些類似潤滑脂的材料,這是他的習慣,“算是日常保養,預防關鍵時候閥門銹死,影響維修。”

  室外氣溫零下五六攝氏度、井下則有零上40多攝氏度,“爬”上來的張春明臉上布滿了汗珠,卸下裝備後立即“躲”進維修車裏,“冰火兩重天,四五十度的溫差可不敢怠慢,風一吹就容易感冒。”張春明貼身的衣服已有一片片“水漬”。

  上接供暖電廠、下接千家萬戶,在張春明和“戰友們”看來,當好供暖“偵察兵”的根本是責任心。“主管道出現問題會直接對電廠鍋爐安全産生威脅,更關係千家萬戶的冷暖。”技術員張運傑説,大夥兒深知肩上的這份責任有多重。

  “黨員多”“退伍軍人多”是這個團隊的標簽。“11人中9人是退伍軍人、9人是黨員。”曾在海軍部隊服役10余年的張春明説,“吃苦耐勞打硬仗是軍人本色,退伍不能褪色。”“先進班組”“標桿班組”“示范班組”……一個個響當當的榮譽稱號見證著這群供暖“偵察兵”當好市民“暖男”的承諾。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