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8:11:1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留在草原上的紅手印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2日電 題:留在草原上的紅手印

  新華社記者丁銘、劉磊、葉紫嫣

  一枚,兩枚,三枚……在國家電網±800千伏錫盟換流站的公示欄上,張貼著兩張印滿紅手印的就地過年倡議書。春節期間,錫盟換流站59名職工全部留下,堅守崗位。

  錫盟換流站位于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作為錫盟至泰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起點,錫盟換流站在保障內蒙古清潔電力外送以及華東地區電力供應等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春節保供電期間,錫盟換流站職工們的工作任務更重。

  “我們站59名職工全部就地過年,沒有一個回家。”錫盟換流站黨支部書記李廣傑説。今年1月初,全國各地紛紛倡導就地過年。為響應號召,錫盟換流站班子成員帶頭駐站過年,站內年輕人也紛紛按上“留下來”的紅手印。這59人中,56人是“90後”,35人是外省人。

  走進他們的綜合樓,熱鬧、喜慶的氛圍立馬撲面而來。大年三十當天,輪休的年輕人貼窗花、寫對聯,幾個小夥子在姑娘們的指導下搟餃子皮,其他人則三五成群玩遊戲,不時傳來歡聲笑語。

  1999年出生的李鵬飛是站內最年輕的職工。去年8月份入職的他,第一次在外地度過春節。今年春節,他原本打算回家給母親送一臺新手機。在確定就地過年之後,李鵬飛把新手機郵寄回家。“父母十分支援我,鼓勵我好好工作。”李鵬飛説。

  殷紫佳是湖北孝感人。受疫情影響,2020年的春節她沒能回家。這個春節,她計劃回老家和男朋友一起領結婚證。在和家人商量時,父母都支援她就地過年。“雖然有點遺憾,但是堅守崗位,為保障春節供電貢獻自己的力量,我也覺得很有意義。”殷紫佳説。

  “其實,錫盟換流站對我們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來説,不僅是工作單位,更是一個大家庭。大家一起過年也很快樂。”檢修員工盧棟説。

  在錫盟換流站,為了堅守崗位就地過年,有的職工將妻兒接到了離站較近的錫林浩特市,有的職工舍棄了幾年才能輪到自己的春節假期。“這群年輕人,在關鍵時刻能夠拉得出、衝得上,這讓我看到了這些‘90後’的幹勁兒和擔當。”李廣傑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