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6:29:0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除夕夜,“貨郎電工”在路上

字體:

  新華社武漢2月12日電(記者 王自宸)看電線絕緣、聽有無響動、測接頭溫度。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4時許,在湖北省宜都市紅花套鎮福利院內,“貨郎電工”李均正和同事王澤航仔細排查用電安全隱患。院壩裏,團年飯陸續上桌,一派喜慶的節日氣氛。

  “大過年的,辛苦了,就在這裏吃團年飯。”福利院院長李新熱情地招呼著。李均、王澤航二人表達謝意、執意要走,因為還要去紅花套鎮大溪村辦點事。

  大溪村因連接水庫、橫貫全村溪流得名,這裏地形狹長、四面環山、交通不便,當地村民網購的快遞只能送到集鎮,村民往返一趟需要數小時。

  作為國家電網宜都市供電公司紅花套鎮供電所的一名配電營業工,李均體諒村民進出之難,義務當起快遞員,為村民運送生活物資。當地村民因此親切地稱他是“貨郎電工”。

  從福利院出來,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進多時,李均把摩托車方向一拐,開進一家農家院子。一看是李均,院子的主人向士兵連忙迎了上來。

  “你這日子越來越好啊,天天都有你的快遞。”李均停穩摩托車後,利索地解下綁在貨籃裏的包裹,送到向士兵手中。包裹裏是向士兵網購的年畫、對聯和福字,正等著貼上墻。

  送完快遞,李均還要檢查幾個供電臺區。李均説,他負責大溪村30多平方公里、10個臺區308戶村民的抄表收費、線路維護和故障搶修工作,逢年過節,都必須到負荷高、設備不穩定的供電臺區檢查一番。

  “現在農村供電設備都不錯,容量夠,線路粗,家家戶戶開空調問題也不大。可十幾年的習慣了,不來看看總是不放心。”李均説。

  查完供電臺區、送完快遞,已經是晚上九點。山路兩旁的農家院子燈火通明,小孩在院子裏放著鞭炮,色彩斑斕的焰火照亮了“貨郎電工”的返程路。回到供電所,沒有豐盛的年夜飯,只有一碗泡麵和一盒牛奶,奔波了大半天,兩個人吃得格外香。

  “希望新年疫情早日結束,全家人平安健康,國家繁榮富強。”説起新年願景,李均微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