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6:02:0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聚在老街巷裏過除夕

字體:

  新華社成都2月12日電(記者張超群)成都寬窄巷子景區,除夕夜裏歡聲笑語。

  壹丁書吧咖啡館的老板丁志,提前好幾天就準備好了“團圓飯”。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他的壹丁書吧咖啡館推出“來寬窄吃團圓飯看春晚”活動。

  夜幕降臨,市民、遊客紛至遝來,圍坐在古樸的院壩裏,享受露天看春晚的樂趣。丁志還準備了餃子、湯圓,免費請遊客品嘗。

  “這是一個特殊的春節,每個留在成都的陌生人,此刻都是一家人。”安徽人丁志説,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只身來到四川做志願者,此後十幾年定居成都。他創立的壹丁書吧咖啡館,是寬窄巷子2008年開街時首批入駐商戶,也是巷子裏唯一一家24小時不打烊的商家。在寬窄巷子,人們喜歡稱他為“老丁”。

  丁志希望通過一點一滴的行動,讓市民和遊客在這片由三條平行巷子和四合院院落群組成的成都市井生活街區,感受最具“煙火氣”的年味。

  除夕夜,人們聚在壹丁書吧咖啡館看春晚,不時發出陣陣笑聲,讓忙碌著搞服務的老丁心裏暖暖的。“這就是我想要的年味。”他説。

  兼具川西民居與北方四合院建築特點的寬窄巷子,是歷史遺留下來的較大規模的清代風格古巷街區。在這裏,從一碗飄香的老成都三花蓋碗茶,到一曲清脆悅耳的川劇,再到24小時不打烊的書吧咖啡館,寬窄巷子留下許多城市記憶。

  “如果陌生人能有一刻感覺到溫暖,那一刻就是回家。”丁志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