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5:39:4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探訪守望安全的鐵路道口員

字體:

  新華社瀋陽2月12日電(記者丁非白)除夕之夜是團圓之夜,每到這個時候,無論多遠多忙,人們總是要回家過年。但仍有人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鐵路道口員就是這樣的一群人。

  2月11日晚,在遼寧營口市老邊區營口線11公里615米鐵路道口,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大連工務段道口員王昆和吳獻明早早就來到了道口值班室裏,檢查設備,準備開始一夜的工作。

  王昆和吳獻明所負責的是大連工務段管內最繁忙的一處道口,這個道口是進出老邊區的主要幹道,橫跨3條股道,調車作業頻繁,日常通行車輛、行人非常多。

  “營口線11公里道口,上行列車接近8公里道口。”19時25分,對講機傳來了相鄰道口的來車預告資訊。王昆立即通知吳獻明:“上行列車接近,出務巡檢、疏導車輛。”

  很快,兩人拿著對講機和信號燈,走出道口房,檢查道口鋪面、輪緣槽及兩側線路,同時關閉拉門,並站在指定地點接車。這一套動作他們已經重復了上萬次。

  “拉門關這麼早幹什麼,火車不是還沒來呢?”面對道口行人的不理解,王昆每次都耐心勸解,他最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寧等十分,不搶一秒,我們要對大家的安全負責”。“在許多人眼中,道口員是個很簡單的工作,其實並非如此,道口一旦出事就是大事。”王昆説,在崗的每一分鐘,他們都不敢松懈。

  遇到下雪天,道口員還要及時清掃積雪和雜物。“如果機動車把雪壓實了,就會結冰,火車很容易在道口打滑,引發交通事故。為了確保安全,我們要不間斷地盯控。”吳獻明説。

  今年已經59歲的鐵路“老兵”王昆在老邊道口堅守了17年,從未發生過行車事故。57歲的吳獻明也在這裏工作了6個年頭。

  除夕夜,一列列滿載著貨物的列車從王昆和吳獻明的眼前平穩駛過,正是有無數像他們一樣的人,萬千旅客的回家之路才平安溫暖。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