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5:36:5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江西貴溪:小病不出鄉 康復回基層

字體:

  新華社南昌2月12日電 題:江西貴溪:小病不出鄉 康復回基層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真沒想到,在離家不到兩裏地的鄉鎮衛生院也能享受到城裏一樣的醫療服務!”過年前夕,坐在寬敞明亮的輸液大廳裏,20歲的江西鷹潭貴溪市羅河鎮陳家村村民陳子藝感慨道。

  陳子藝平時在廣東打工,最近身上長了個囊腫,上個月返鄉過年後,她本想去市裏醫院治療,但村裏人都推薦她來鄉鎮衛生院。“環境明顯好了,以前這裏就像個小診所,現在還有了單獨的發熱門診。”陳子藝説,看到家鄉有了這樣的變化,她很欣喜。

  作為國家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以下簡稱醫共體)建設試點縣市,貴溪市自2019年開始探索醫共體體制機制建設。在充分調研全市醫療機構醫療資源等情況的基礎上,當地以貴溪市人民醫院、貴溪市中醫院兩家市級醫療機構為醫共體牽頭醫院,將基層23家衛生機構進行聯動融合,實現了“基層檢查、市(縣)裏診斷、數據共用、結果互認”的共用醫療新模式。

  2020年7月,羅河鎮衛生院挂上了“貴溪市中醫院醫共體總院羅河分院”的新招牌,並在原址上進行改造提升。“新診療大樓于2021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每周都有總院專家來分院坐診。”院長徐冬文發現,原本村民看病都愛往城裏跑,如今“能不出鄉鎮就不出鄉鎮”。

  在貴溪市人民醫院醫共體總院塘灣分院,75歲的張水保因心臟不適前來就診,接診醫生江帥用新配置的數字式多道心電圖機給他進行了檢查。

  “我懷疑是心梗前兆,但又拿不準,就把心電圖線上傳輸給總院專家進行確診。”江帥坦言,過去受限于醫療水準,一些基層衛生院遇到這類“疑難雜症”是不敢接診的。

  據了解,貴溪市人民醫院的遠端心電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覆蓋醫共體內的14家成員單位。下一步,醫學影像、醫學檢驗等中心的數據也將實現縣、鄉、村互聯互通,切實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服務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兩家醫共體總院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運營管理等方面對分院實行統一管理,不僅市(縣)級醫院與鄉鎮衛生院由以前的“兩家人”變成了“一家人”,行政村衛生室也被納入屬地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村醫實行鄉聘村用,基層村醫的診療行為得到進一步規范,待遇得到更好保障。

  “城鄉醫共體的核心在于‘共’字,只有城鄉共建、共醫,群眾才能共用、共贏!”貴溪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張象林認為,貴溪市醫共體建設已基本形成“小病不出鄉(鎮),康復回基層”的分級診療就醫新格局。

  據貴溪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統計,當地市(縣)域就診率由2019年的84.12%提高到2020年的86.5%,基層門急診人次佔總診療比例由2019年的78.71%提高到2020年的80.4%,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