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5:25:0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來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飯

字體:

  新華社蘭州2月12日電 題:來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飯

  新華社記者崔翰超、張睿

  “牛年快樂!”黃河畔的一間屋子內,年夜飯桌上早已開始推杯換盞,雞鴨魚肉蛋,豐盛的飯菜犒勞著一年的辛苦。

  這裏是位于甘肅蘭州的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綜合提升改造一期工程項目經理部。陜西、重慶、廣東……來自五湖四海的建築工人,共聚一堂同慶新年,雖無血脈聯繫,但他們也是“兄弟姐妹”。

  “這個年和弟兄們‘同甘共苦’。”55歲的李衛保幹了20多年建築行業,今年卻是第一次在外過年。他家住西安,除夕這天通過視頻通話看著家人團聚,笑容就爬上了他的嘴角。桌上的家鄉菜“八大碗”勾起了鄉愁,家中年近八旬的父母更是讓他牽腸挂肚。

  “不想家是假的,但為了疫情防控需要,我選擇留下,不給國家添亂。”李衛保説。

  中電建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蘭州白塔山一期項目黨支部書記張彥飛介紹,該工地裏共有66名工人和管理人員選擇自願就地過年。

  工友中也有共擔風雨的夫妻,但即使有彼此,也止不住對遠方故鄉的思念。

  “第一次過年吃餃子,我們那兒一般都吃湯圓。”來自重慶的楊傳燕今年50歲,這是她和丈夫何玉成在建築工地上度過的第7個春節,雖然今晚的飯菜很香,但家鄉的臘豬蹄、香腸才是夫妻心裏年的滋味。

  “老父親等我們回去,臘月二十六我們才告訴他我們不回去了。”何玉成和楊傳燕心裏還是有點失落,但新春的喜慶吹淡了心頭的憂愁。把宿舍收拾一新,貼上春聯和福字。夫妻倆除夕這天手機不離身,不時和家人進行視頻通話,那頭是家鄉的味道,這頭是異鄉的年味。

  説起就地過年的選擇,楊傳燕也很放心,她告訴記者,10日當地政府慰問了該工地,給他們帶來了米面油和羊肉。夫妻倆一條心,都認為留在工地既減輕了國家疫情防控的負擔,也能多賺點錢,讓日子錦上添花。

  遠來即是客。該項目建設單位蘭州黃河生態旅遊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濤表示,“工人兄弟選擇留下,那就是一家人,我們和他們一起過年。”

  來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飯,是守候,也是團聚。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