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5:20:3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夜守道口迎新春

字體:

  新華社長春2月12日電 題:夜守道口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段續 

  2月11日,道口員胡德林瞭望道口情況。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已過除夕夜22點,位于長春市郊的長圖線K5+409M道口,依稀有幾輛汽車駛過,遠處的樓房上,燈火點綴其間,天空中,偶有煙花綻放,又是一年新春到。

  道口房裏明亮整潔,對講機的聲音和信號設備的蜂鳴聲交織在一起,3位道口員站在窗前,環顧四周。

  2月11日,道口員胡德林進行工作記錄。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53歲的道口員胡德林話不多,筆挺地站在操作臺前,看著窗外的鐵道。“受疫情影響,車次變少了,在這裏守了14年,這是最‘清閒’的一個除夕。”胡德林説,話音裏透著些許落寞。

  29歲的道口員楊鵬是個“新兵”,來這裏值守不到兩年。“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用不了幾天,鐵道上又會忙活起來。”楊鵬説。

  看似簡單的“看守”,卻是一個精密的工作,容不得馬虎。房間地面上,特定的標識線圈定了椅子的位置,決不能隨意挪動;手機必須放在操作臺上的透明塑膠盒中,工作時只能接打電話,決不能長時間看手機;何時關閉閘門,怎樣處理故障,如何報告情況,詳細的操作規程必須銘記在心……

  2月11日,道口員胡德林(右)在值班房值守,楊鵬(中)、王波在門口貼春聯。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三班倒,每班8小時,迴圈往復,道口員早已習慣黑白顛倒的生活。32歲的王波説:“工作時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精神緊繃,下了班睡一覺就能緩過來。”

  一趟去往北京的旅客列車,即將駛過道口,3位道口員變得更加專注。胡德林在屋裏按下按鈕,公路上的紅色信號燈亮起,電動閘門徐徐關閉。屋外,楊鵬和王波示意往來車輛緩行、剎車,動作一氣呵成。王波説,經過嚴格訓練才能上崗,所有的規程和動作都已經成為“肌肉記憶”。

  列車隆隆駛過,車廂裏已經熄燈。也許車上的旅客不曾想到,舒適的旅途中,列車要經過數不清的道口、橋梁、隧道,嚴寒中,還有許多胡德林、楊鵬、王波堅守在崗位上,守護著他們的旅程。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9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