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視頻裏的“團圓年”

2021年02月12日 11:4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2月12日電(記者強勇、王松)“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我和琳琳在哈爾濱給你們拜年了!”除夕夜,23歲的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工人王偉撥通了視頻通話。

  手機另一頭,是距離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千裏之外的山西省陽泉市。

  隔著螢幕,陽泉的家裏,嶄新的紅色“福”字中國結挂上墻,媽媽正把豐盛的年夜飯端上桌。“莜面栲栳栳,這是我的最愛。”王偉脫口而出。

  排骨、帶魚、蝦仁、豬蹄……王偉把自己的年夜飯也亮給父母“點評”。為了這頓飯,他和女朋友郝琳琳忙了小半天。郝琳琳的老家在內蒙古,在哈爾濱工作,兩個年輕人都是第一次在異鄉過年,他們的婚期就定在2021年。

  哈爾濱、陽泉兩地,6口人,一頓“雲”上團圓飯,吃出濃濃幸福味。

  “兒子,今年繼續努力,年輕人要有拼勁。”

  “爸,過年了也別放松,控制好血糖。”

  視頻裏,他們“面對面”聊著天,相互不忘叮囑。

  近期,國內部分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多地發出“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以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

  今年春節怎麼過?王偉心裏很快就有了答案——就地過年。在他還猶豫怎樣告訴家裏時,善解人意的父母先開口了:“家人可以再聚,防疫不能耽誤。”就這樣,王偉留在了哈爾濱。

  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像王偉一樣選擇就地過年的外地職工還有近百人。春節前夕,電機廠給他們每人發放了數百元的“暖心紅包”,另外還有食品大禮包。“有水果、肉、奶,還有糕點,我們不用再買了。”王偉説。

  讓職工過好年,還要保證企業生産。哈爾濱電機廠汽輪發電機分廠黨總支副書記宋文寰説,今年的生産任務較為繁重,一些國家重點項目、重點設備在春節期間也基本處于生産狀態。企業提前做好生産調度,制定各類預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王偉將從大年初四開始加班。“既然留下來了,那就安心休息,然後好好工作。”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