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為了萬家的年夜飯”——記供氣一線的“鐵人媽媽”們

2021年02月12日 11:38: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2月12日電 題:“為了萬家的年夜飯”——記供氣一線的“鐵人媽媽”們

  新華社記者楊喆

  除夕夜,正當千家萬戶忙著做年夜飯時,在黑龍江省大慶市,大慶油田天然氣分公司油氣儲運二大隊東風計量間女子班組的巡檢工作如平日一樣進行,天然氣從這裏輸送到千家萬戶,點燃了一個個爐灶,溫暖著一個個家庭。

  43歲的女子班組副班長韓媛,已記不得這是第幾個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新年。“越是到春節,我們越忙,平時兩個小時一巡檢改為一個小時,24小時值守一如往常。”韓媛説,她們在除夕還加大了巡檢力度,十幾分鐘就進行一次。

  東風計量間女子班組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10人“娘子軍”,她們的主要工作是接收上游管線送來的天然氣,經處理後進入用戶管道,守護著10多萬居民的用氣安全。

  “別看我們都是女性,幹起活來絕對不比男人差!”班長潘金臣説,無論是扳動閥門、設備維護,還是維修門窗、清掃積雪,再苦再累的活全都由她們完成。

  “有的閥門很沉,我們就兩三個人一起扳動,4200平方米的廠區,小雪要在一天內清掃完,大雪也不超過三天。”潘金臣説。

  計量間的工作關乎天然氣安全,班組成員需更加細心,她們每天要監控、抄錄、分析1200余個數據,涉及7家上游站及計量間和3家下遊用戶。“天然氣泄漏時極易擴散,無色不易被察覺,因此危險性較高,一點都馬虎不得。”韓媛説。

  班組所在的大慶市,冬季最低氣溫常常接近零下30攝氏度。“淩晨是最冷的時候,出去巡檢一圈,眼睫毛上都是霜,趕上下雪,整個人就像‘雪人’一樣。”班組員工楊盼盼説。

  韓媛説,班組平均年齡42歲,她們大部分既是妻子,也是母親。由于工作性質特殊,很多人沒能兼顧好家庭的角色,內心有著對家人的虧欠之情。

  “那天爸爸給媽媽包了她最愛吃的韭菜餡餃子,餃子熱了一遍又一遍,可媽媽就是不回來……我也知道媽媽不是不愛我,只是因為她太忙才很少有時間陪我。”這是潘金臣12歲的兒子在作文裏寫下的一段話。大慶油田是鐵人精神的發源地,潘金臣也被兒子稱為“鐵人媽媽”。

  “姐妹們更想對家人説感謝,感謝愛人和父母的理解和支援,讓我們專心投入到工作中。”潘金臣説,“我們的工作能讓更多家庭得到溫暖,吃上熱乎的飯菜,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