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毛南族老人的新春

2021年02月12日 11:38: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2月12日電(記者徐海濤、劉嶺逸)一場透雨過後,桂西北山村多了幾分涼意,毛南族村民譚廣田心頭卻很熱乎。新春臨近,他搭乘麵包車趕到鄉鎮,在熱鬧的集市上細心挑選,買回豆腐、肉、新衣服等年貨。

  這是譚廣田和父親譚運日在新家過的第二個春節。坐落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下塘村通屯路旁的新家是政府幫建的搬遷安置房,出行便利。最近幾天,譚廣田把屋子收拾得幹幹凈凈,貼上喜慶的春聯,幫扶幹部還送來一批慰問品。

  “今年有親戚説想回老家看看,我準備了些菜放在冰箱裏。”59歲的譚廣田聊到春節的打算面露笑容。過去,親人間團聚並非易事。環江縣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由于自然和歷史原因,許多毛南族群眾曾長期生活在交通閉塞的山溝溝裏。

  深山裏,譚廣田吃過很多苦,其老家所在的上眉屯是下塘村最偏遠的自然屯之一,山路崎嶇,去趟村部要走1個多小時的羊腸小道。多年前母親去世後,譚廣田和父親在木瓦房裏相依為命。後來,屯裏人陸續搬離,他們父子成為屯裏最後一戶“留守”家庭。

  2015年,譚廣田一家被識別為貧困戶。山裏缺水少土,出行困難,面對扶貧幹部搬遷下山的提議,當時年近九旬的譚運日卻顧慮重重。2018年,政府利用平地打造的一排安置房完成建設,譚廣田下山看了又看,動了心。經過多次動員,難舍老屋的譚運日決定和兒子一起下山住新房。2019年9月,10多名幹部和村民走進大山,用一張竹制的躺椅輪流將老人抬出大山。

  譚運日的生活迎來新色彩,政府給老人提供低保、養老保險及高齡補貼等多項保障,為老人辦理了人生第一張身份證。新家水電直通入戶。

  “除了補助,去年我養兩頭牛,賣了13000多元。”譚廣田對記者説,利用賣牛的錢和7500元産業獎補資金,他一口氣又買了3頭肉牛和幾十只雞,其中一頭母牛已産下牛犢。

  對于養殖銷路問題,譚廣田並不擔憂。在下塘村,政府支援打造的肉牛養殖等脫貧産業漸具規模,全村于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今年1月,在外讀過大學的“90後”返鄉青年譚林傑被選為下塘村黨支部書記,走村串戶時,這位新支書和譚廣田等脫貧戶沒少交流談心。

  “新修的一條二級公路經過下塘村,下一步我們爭取多修一些産業路,通過合作社、企業、農戶聯動,繼續做大養殖産業,同時結合這裏的地理條件,發展中草藥種植。”譚林傑謀劃著村裏脫貧後的鄉村振興工作。

  “脫貧後的日子真是越過越好,以前一個月都趕不了一次街,現在一個月去三四次。”下山後,譚廣田幹勁更足,家門前種下的油菜花迎春綻放,讓節日裏的新家更顯溫馨。再過一陣子,政府將在安置點實施改廚改廁項目,他們的新家還將發生新變化。(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