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0 20:10:17
來源:新華網

“您的年夜飯,已經在路上”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0日電 題:“您的年夜飯,已經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陳灝、陳國峰

  除夕將至,合家團聚、辭舊迎新之際,怎能少得了一頓豐盛且健康的年夜飯。記者日前在山東採訪了解到,食品加工企業和菜農正在加班加點生産,為全國人民的除夕餐桌“保鮮”。

  經過嚴格檢疫的生豬被集中起來,衝溫水澡、聽輕音樂,24小時之後才會被送往屠宰線——在山東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宋景峰介紹,經過五道檢疫關卡後,豬胴體被送入零下23攝氏度的急凍室,快速冷卻降溫1到2個小時,然後轉入0-4攝氏度的冷卻間,均溫脫酸排毒24小時以上,讓豬肉的酸鹼度達到最佳食用狀態。

  他説,在這裏,豬肉的分割、裝車、運輸等環節,都在低溫環境下進行,避免了營養成分的流失。這幾天,每天有135噸分割好的豬肉,會根據訂單經冷鏈物流車運輸投放到市場,一天之內就能走向千家萬戶,成為紅燒排骨、餃子等年夜飯的原料。

  在“年年有余”的期許下,魚是很多家庭年夜飯的必備菜。隨著物質生活的不斷豐富,一些家庭的年夜飯上,鯉魚、草魚也升級成了價格更高的金槍魚。9日,煙臺中魯遠洋食品有限公司的金槍魚加工車間裏一派忙碌,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切制金槍魚生食食品。

  “春節前,我們在完成外貿訂單的同時,全力以赴保國內春節市場供應。”中魯遠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徐志超介紹,在高標準落實冷鏈食品加工交易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公司每天可以加工金槍魚生食切片2000公斤,其金槍魚“火鍋涮”、金槍魚“面伴侶”、金槍魚肽、金槍魚油等産品每日達100個批次,超低溫冷藏産品平均日交易量達300噸。

  吃得健康,就要葷素搭配。

  10日上午,在山東莘縣農業農村投資發展公司的凈菜包裝車間,幾十名包裝員工正在趕制蔬菜禮品盒。這些禮盒裝的蔬菜,將作為健康的春節禮物,送到千家萬戶的餐桌上。

  公司總經理陳恒強介紹,春節“蔬菜禮盒”已經成為時下蔬菜銷售的熱門方式,目前公司的産品平均每天銷售1000余箱、約7.5噸,銷售范圍覆蓋山東全省及周邊地區。

  莘縣瓜、菜、菌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是我國北方重要的“菜籃子”。陳恒強説,忙完當天的工作,就能保證消費者年夜飯吃得新鮮,工人們也該放假了。

  吃完正餐,來一盤紅彤彤、甜滋滋的草莓,既解膩又喜慶。

  在濟南章丘區龍山街道付家村,草莓種植戶們這幾天正在忙著摘草莓。這幾天溫度高,草莓也噌噌地長個子。種植戶馮俊華9日向記者抱怨説,她忙得都顧不上中午飯了,家裏一點年貨都沒準備。

  “好多外地客戶都等著要貨呢。”馮俊華説,草莓不耐儲存,早上運走的草莓,當天就能送到山東及周邊省份的市場上。如今,她雇了七八個人來幫忙摘果子,一天能賣出去1200多斤草莓,每斤的地頭價在12元左右。

  作為我國農業大省,山東省2020年在全球經濟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壓力下,實現農業總産值突破1萬億元。山東農産品品種繁多,“米袋子”“菜籃子”供給充足,正讓國人的年夜飯更有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9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