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0 19:06:36
來源:新華網

留守“死亡之海” 他隔空嘗到“媽媽的味道”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0日電 題:留守“死亡之海” 他隔空嘗到“媽媽的味道”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阿曼

  一年將盡,離家3400公里的鐵路工人張玉鋒,尤其想念媽媽的一道菜:辣椒炒蛋。

  在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中國最大沙漠的南緣,中國的鐵路建設者日夜奮戰,正在進行一項史無前例的工作:用鐵路將整個塔克拉瑪幹沙漠“圈起來”。

  鋼軌鋪設春節假期不停,軌道要以每天1.5公里的速度“挺進”沙漠戈壁。為此,張玉鋒和其他來自五湖四海的工友要留在邊疆過年。

  作為工程測量員,30歲的張玉鋒先後參加過全國5條鐵路的建設。但在外過年,還是首次,他心有遺憾,“今年是吃不到我媽的辣椒炒蛋了。”

  關于這道菜,他有難以忘懷的記憶,那是一個農村漢子對母愛情深的感念。

  讀書時,生在山東西南鄉村的張玉鋒,因為家庭條件所限,很少吃到雞蛋。但他記得,只要他放假回家,母親總會給他炒這道菜,而她自己卻總以鹹菜對付。

  “高中時,因為學校在市裏,有一次隔了一個月才回家。快到家時,就看到我媽在家門前的土坡上,站著等啊,好像是等了很久。”等走近時,他發現母親的眼睛已經濕潤。

  那次是上學之後,他和母親分開時間最久的一次。當晚,母親又端出了辣椒雞蛋。

  成為鐵路工人以來,哪裏有工程,他就去哪裏,回家的時間更少了。一家人坐在一起,看著電視,吃母親做的菜,逐漸成為他的一種奢望。

  所以,他把無法陪伴家人的精力和時間,都傾注給了鐵路,陪著它“成長”。

  全長825公里的和若鐵路(從新疆和田市至若羌縣),是國家重點鐵路建設項目,塔克拉瑪幹沙漠鐵路環線的最後一部分,將于2022年通車。屆時,它將與已通車的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喀和鐵路貫通連接,成為世界首條環繞沙漠一周的鐵路。

  春節前夕,和若鐵路建設單位中鐵十四局為堅守崗位的建設者們準備了驚喜——每個人一道愛吃的菜。

  小年夜,職工聚餐。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一熱噴香的辣椒炒蛋忽然端到張玉鋒面前,他驚訝地一時説不出話。再遠的地方,有了媽媽的味道似乎就不遠了,幾口菜下肚,他兩眼微紅。

  當晚聚餐的最後,單位安排大家輪流與家人視頻。看著遠方的母親,張玉鋒含淚而笑,“媽,我在這嘗到你做的那道菜了,辣椒炒蛋。我跟兄弟們一起過年挺好!”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9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