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打卡”升級中的紅色地標

2021年02月10日 17:40: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2月10日電(記者郭敬丹)在上海,一座座老石庫門建築遍布大街小巷,也承載紅色歷史。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二大會址、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建黨百年之際,許多石庫門裏的紅色地標加緊修繕、提升展陳,也讓觀眾對紅色故事的講述有了更多期待。

  “孩子放寒假了,想帶他來中共一大會址學黨史。”興業路76號門前,上海市民林女士帶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專程前來。“看到會址正在修繕,學習也留了點‘懸念’。等紀念館新館也建成了我們還要來,好好在裏面‘泡一泡’,汲取紅色知識。”林女士説。

  中共一大會址的修繕已進行了兩個多月,目前,百年建築外的腳手架已經拆除,古樸莊重的石庫門又一次引來路人紛紛拍照留念。緊鄰會址,備受矚目的中共一大紀念館也在加緊建設。新的基本陳列展廳建築面積約3700平方米,將聚焦中國共産黨建黨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實踐,展出各類展品超1000件,其中實物展品600余件。

  建成後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將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其中新建展館總建築面積約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陳列展廳、報告廳、觀眾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今年5月,中共一大紀念館擬試運作,“七一”前正式開館。

  “屆時,新老建築將橫跨興業路兩側,形成開放式、街區式博物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説。

  在上海臨港工作的王毅是一名高級工程師,自2018年就成為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崗位是宣誓儀式教育。王毅一直關注會址修繕和新館建設的進展,他説,“我相信新館帶來的不僅是展陳空間、整體形象的更新,還會有宣教上的創新。”王毅期待,“等新館開放,我還要來紅色地標服務”。

  距離中共一大會址約兩公里,名為“輔德裏”的石庫門建築就是中共二大會址所在地。目前,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也在修繕、提升展陳。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副館長尤瑋説,紀念館將調整部分展項,凸顯“石庫門裏的紀念館”這一理念,還將增設油畫展項,增強展覽藝術性。序廳的宣誓區陳列也將調整,突出儀式教育規范性與神聖感。同時,運用多媒體技術,呈現原址二樓區域。

  2020年底,茂名北路上的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提升展陳,增補34件史料,吸引許多參觀者前來“打卡”;今年春節期間,南昌路100弄2號的中國共産黨發起組成立地和《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繼續開放,展示紅色文化……

  根據上海市最新復核統計,上海現存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上海解放這段時期內的各類紅色資源612處,包括舊址、遺址497處,紀念設施115處。紅色基因融入城市日常,展示旺盛生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