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羌塘草原上的一場“三高”村會

2021年02月10日 17:40: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2月10日電 題:羌塘草原上的一場“三高”村會

  新華社記者翟永冠、格桑朗傑、田金文

  高原清晨,空氣清新而冷冽。在平均海拔4700米之上的羌塘草原,西藏自治區申扎縣申扎鎮三村的年度發展“研討會”馬上就要開始了。

  陸陸續續,參會的村民來到村委會辦公室。“會議兩大議題,一是通報上一年合作社經營情況,二是商量脫貧攻堅後,還要怎麼發展。”年輕的村主任仁青尊珠開口了。

  村委會經常開會,但這樣的議題還是頭一次。“咱們是‘高端’村會,海拔‘高端’、議題‘高端’,老百姓的期待也‘高端’。”仁青尊珠説。

  第一個議題,村裏的會計尼瑪多吉發言:“今年的村集體收入達到了252萬元,其中合作社收入134萬元。集體的收入增加了,分到每個人手裏的收入也增加了,除了分到各家的牛羊肉和酥油等實物,每個人還有一萬多元的現金收入!”

  “呀咕嘟(好)!呀咕嘟(好)!”會場裏爆發出一陣陣歡呼。

  “這個村的特色就是多種經營做得好。”熟悉村裏情況的申扎縣副縣長赤列旺傑告訴記者,“村裏有合作社,村民們以牲畜、草場和勞動力入股,既能提高勞動效率,還能享受分紅。”

  坐在角落的德瑪怯生生地站起來。“我想説句感謝的話。丈夫去世得早,我獨自撫養4個孩子,前幾年日子不好過。幸虧有了脫貧攻堅的好政策,我們家順利脫貧了。”德瑪説。

  “脫貧算什麼?”仁青尊珠接下話茬,“下一步咱們還要接著幹,關鍵看大家對以後有什麼期盼,建議如何發展。”

  “我先説。”50多歲的索朗倫珠説,“脫貧了,咱們更得有志氣,我看不慣個別年輕人整天遊手好閒——脫貧不是終點,勤勞的人才有好生活。”

  “也不是年輕人願意懶惰,村裏辦了合作社,集中放牧牲畜,節省了不少人力。”今年才19歲的降央立馬站起來説,“我們期盼能有更多工作機會,收入也更高一些。”

  “轉移就業的事兒得支援,但中間還有個産業發展問題。”尼瑪多吉説,“傳統牧業吸收不了太多的就業,而且經濟效益相對較低。”

  “我還期盼村裏的文化活動再多一些。”索朗倫珠補充道。

  聽了大家的討論,仁青尊珠總結説:“我看大家的期盼大致有4個方向。一是要更勤勞、更有志氣,二是要發展産業,三是要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四是要多辦文化活動,做好公共服務。”

  “第一個問題我覺得比較簡單,誰不想過好日子?草原上的人們看不起懶惰的人!村裏也應該發揮作用,對勤勞的人要獎勵,對懶惰的人要懲罰。”降央説。

  “第二個問題我知道怎麼辦。”老牧民強巴旺堆提出建議,“其實放牛放羊道理很簡單,第一是牛羊種源品質要好,第二是飼草得跟上。我建議去看看發達地區養什麼品種的牛羊,給牛羊喂什麼料,咱們學習學習。”

  “對對,出去看看是好的,咱們也能長長見識。”仁青尊珠表達了讚同。

  “我來認領第三個問題。”赤列旺傑也加入了討論,“現在縣上有政策了,正加大對轉移就業的培訓力度,採取集中培訓、師傅帶徒弟等方式,確保勞動力掌握一技之長,順利就業。”

  “文化活動少的問題更好解決了,咱們藏族人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你還怕沒人陪你跳鍋莊嗎?”德瑪站起來,一番話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這個問題我也認領,回去就跟文化部門聯繫一下,多給大家組織一些活動。”赤列旺傑再次表態。

  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討論非常熱烈,不知不覺間已到正午,草原上的“高端研討會”也快要結束了。

  走出會場,高原上和煦的陽光如薄紗般輕掩著羌塘草原,打在屋頂上,打在人們的身上。村委會門外,五星紅旗正在陽光中迎風飄揚。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