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6:41:01
來源:新華網

從上海到嘉興,紅色地標修建工程熱火朝天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9日電 題:從上海到嘉興,紅色地標修建工程熱火朝天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俞菀

  從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到紅船起航地浙江嘉興,這個新年,紅色地標一片忙碌。記者在兩地走訪看到,相關修繕、建設工程正如火如荼開展,紅色歷史載體即將以嶄新面貌擁抱建黨百年。

  “我一早就和家裏人説好了,今年過年留在一大會址修繕工地上。”59歲的徐正堂是上海建築裝飾(集團)有限公司一名油漆工,參與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修繕改造已經兩個月。

  來自江西上饒的徐正堂做了40年油漆工,這是他頭一回留在工地上過年。“工程時間緊,有需要我肯定要留下來。能為建黨百年作貢獻,這是多難得的機會!家人也特別支援我。”徐正堂説。

  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正緊鑼密鼓修繕。緊鄰會址,備受矚目的中共一大紀念館也在加緊建設。“按照要求,會址修繕、新館建設、展陳布展等所有相關工程要在4月底實現項目竣工。”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行政部負責人黃晨鋼介紹,為保證工程進度,同時響應就地過年號召,春季期間的建築工地上仍有相當數量的勞動力儲備,會址修繕現場有約20名工人留守,新館建設工地也有100多名工人在上海過春節。

  2020年11月17日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暫停對外開放,實施修繕改造。經過近3個月的忙碌,今年2月初,會址石庫門建築外的腳手架已經拆除,重新露出“真容”的精神家園引來路人紛紛駐足、留影。“外觀還是原來的樣子,但感覺是新面貌了!”家住會址附近的上海市民張華説。

  中共一大會址所在的石庫門建築已經100多歲,“修舊如舊”的新面貌背後,是專業而細致的保護性修繕。據介紹,相關工作包括建築外立面、內部的修繕、修復。本次修繕要重新鋪設地板,在不改變房屋結構的前提下,對經歷歲月風雨而朽壞的梁柱實施高難度的“醫治手術”等。對建築外立面的木質雕花板,工人們小心翼翼地手工涂刷、打磨、批嵌,每一寸雕花板的修復,都需要10來道工序。

  “目前,會址的修繕改造已完成約80%。新館建設方面,室內機電安裝、室內裝飾已基本完成,接下來的重點是室外環境建設等。”黃晨鋼説。

  按照計劃,今年5月,中共一大紀念館擬試運作,7月1日前正式開館。

  距離上海不遠,2020年底,浙江嘉興的南湖革命紀念館基本陳列開始進行全面改版提升,目前正在全面建設。“我們將集中圍繞‘紅船起航’這個主題,充分利用各種元素來講好故事。”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説,改版後,展覽的主題主線將更加清晰,展陳的表現形式將更加豐富,社會教育意義將更加突出。預計今年“七一”前,紀念館將以更新的面貌呈獻給廣大觀眾。

  此外,當年一大代表們走過、住過的地方,也都被納入嘉興市的重點改造建設項目,包括宣公弄、鴛湖旅館、獅子匯渡口等等,工程總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過25億元。

  而在嘉興火車站,樞紐改擴建工地現場同樣熱火朝天,其中出站天橋、候客長廊、“時空隧道”等已初見雛形,它們都有著濃厚的“紅色氣質”設計元素。

  “現在離竣工還有不到130天,晚上都是加班加點,很多人過年都不回去了,以確保按時保質完成任務。”55歲的建設者丁廣生説,“這次是為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改造的火車站,工期緊、安全品質要求高,大家都搶著幹!”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8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