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6:42:00
來源:新華網

春運中“消失的名字”

字體:

  新華社天津2月9日電 題:春運中“消失的名字”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

  北方的海風,立春後凜冽未減,天津市東緣的海岸線上,海鷗收起了翅膀,成群駐留在灘涂。

  灘涂向內延伸,就到了睢立強的工作地點——中建八局天津東疆東部沿海岸線基礎設施環境提升生態修復工程施工地。作為工地上的焊工,他半年前參與到項目中,同工友一起在這裏建設出一道玩海親海的景觀岸線。眼下,距完工交付,還有兩個月的時間。

  往年,大夥這時早已踏上了歸家的路,大包小包裏裝著家人的期盼,終點是許久未見的至親愛人。

  今年春節,睢立強將同40多名工友留在工地過年。

  “疫情嘛,不能給國家添麻煩,剛好工地需要,就留下來了。”20出頭的李夢飛解釋。他也是留守工地的工人之一。

  對睢立強來説,他的工作雖然普通,卻是家裏重要的收入來源,因而春節沒能回家的遺憾,有“多賺點錢”來彌補,想想也不錯。

  隨他們一同留守的,還有1998年出生的楊健。依舊一臉稚嫩的他,經歷了快一年的工地歷練,已經是一名合格的景觀工人。前些天,他在網上給媽媽買了一只手鐲,給爸爸選了一雙皮鞋,寄回了河南濮陽農村的家。

  工地上的工人們,並不能完整説出項目的初衷與意義,但他們確信,如今建設的海邊步道與景觀,將會成為未來的熱門旅遊地。

  “我們的項目是渤海綜合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峰期時有240多名來自各地的工人。”中建八局該項目的執行經理張臣説。

  春節的留守,也將彌補疫情造成的影響。去年11月,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因為疫情全面封控,升級為高風險地區,小區剛好距離項目僅有500米左右。“我們的施工當時受到了影響,過年期間這些‘精兵強將’們將會保障我們的工期。”張臣介紹。

  “記得2019年進場時,這裏還是泥灘、碎石和雜物。等修復後,這裏不僅會成為玩海拾貝的景點,也會成為鳥兒們棲息的地方,這就是屬于我們的成就感。”張臣説。

  馬上要迎來的牛年春節,工地上為大夥準備了實打實的津貼,年夜飯、貼春聯、挂燈籠也一個都不能少。“整點小菜、喝口小酒,希望就地過年也能熱熱鬧鬧。”工友們笑道。

  這個春節,睢立強、李夢飛、楊健,他們的名字連同全國各地堅守在一線上的外地務工人員一道,消失在春運的名單中。

  但屬于春天的願望,卻一個也不能少:

  “等經濟條件好了,想接家人來看看大海。”

  “希望今年能夠結婚。”

  ……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8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