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9 08:58:50
來源:人民日報

思想建黨 理論強黨

字體:

  辛 鳴

  核心閱讀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這是我們黨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産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鬥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這是對我們黨百年奮鬥歷程和經驗的深刻總結,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指明瞭方向。

  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

  毛澤東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首先要從思想建設做起,從理想信念做起,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中國共産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歷史,是一部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的歷史。

  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大政治原則,要求從思想上政治上把黨的隊伍組織起來、武裝起來,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理論教育,使黨員和紅軍指戰員懂得無産階級革命理論,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察和處理問題,對政治形勢作出科學分析,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古田會議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同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完成黨的政治任務有機結合起來,對于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發揮了重要作用。1942年開始的延安整風運動,開啟在全黨范圍進行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的先河。隨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發展,黨的隊伍進一步發展壯大。但當時有些黨員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並沒有完全入黨,甚至完全沒有入黨。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黨通過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在全黨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幹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實現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空前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為建設新中國奠定了堅實思想政治基礎。我們黨成立以來帶領人民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充分證明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對于黨的建設、黨的事業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強調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強調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只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等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係列重大舉措抓好黨的理論武裝,中央政治局帶頭集體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等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在全黨范圍先後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進一步鞏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

  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我們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歷史,也是一部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是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説話,不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説過的就不能説,而是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全黨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逐步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闡明瞭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告訴我們,脫離中國具體實際就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既包括與歷史實際、時代實際、國情實際相結合,也包括與思想文化傳統實際相結合。沒有中華文明的哺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就不可能有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揚光大、生機勃勃。從毛澤東同志提出“實事求是”,到鄧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社會”,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可以深切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作用。

  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作為百年大黨,我們黨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必須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基礎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理論水準,進而增強理論自信、堅定戰略定力、增長實踐本領。毛澤東同志説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係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是否係統地、實際地學會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掌握得好不好、精不精的試金石。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于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進入新時代,加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最重要的任務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最根本的是通過深入係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中國共産黨人為偉大事業而不懈奮鬥的堅定信念,轉化為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轉化為指導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行為準則,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繫起來,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思想上的高度認同和精神上的完全主動,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8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