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12:53:23
來源:新華網

攢著錢,有奔頭——一對殘疾夫妻的新春願景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7日電 題:攢著錢,有奔頭——一對殘疾夫妻的新春願景

  新華社記者邵琨

  春節還沒到,趙文文家已準備好了一些年貨。冰箱裏有新鮮的蔬菜,沙發旁邊有從鎮上買來的兩大袋子花生、瓜子,還有蘋果、橘子……

  “過幾天還有一個年集,再去買幾斤肉和魚。除夕夜,炒幾個菜,包餃子。”30歲的趙文文坐在輪椅上,笑著對記者説。

  2015年,趙文文嫁到山東省惠民縣石廟鎮歸化村。她肢體一級殘疾,丈夫是聾啞人,兩人基本沒有勞動能力,都無法外出打工,依靠公公種地、打零工的收入維持生活。但沒多久,公公生了一場大病,也失去勞動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感覺天都塌下來了。老人年齡越來越大,我們怎麼才能掙來錢?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回憶起那些困難的日子,趙文文還是難掩苦楚。

  “那幾年,吃飯就是饅頭、蘿蔔,幾乎沒怎麼買過肉。”趙文文説。

  村裏不遠處有一家做箱包的企業,需要安裝拉鏈的工人。2017年,在鄉鎮和村幹部的幫助推薦下,他們開始嘗試在家做拉鏈,按照做工多少領取收入。

  一開始,趙文文和老公做得很慢,一天只能掙10塊錢。但那是他們第一次靠自己的勞動有了收入,特別開心。趙文文説:“10塊錢,夠我們一家人一天吃饅頭了。生活有著落了。”

  手法慢慢熟練起來,他們做拉鏈的速度快了,每天能賺40塊錢。當地還利用各級扶貧和殘疾人幫扶等政策,對他們一家展開幫助。村支書劉興房説,他們家裏三個人享受低保政策,還有扶貧項目收益、殘疾人護理補貼等,現在日子好多了,家裏也漸漸有了存款。

  趙文文插話説:“錢都是我管著,很踏實。”

  臨近傍晚,趙文文的老公背著一個袋子回來了。打開袋子,一捆捆拉鏈半成品落在地上,他向記者伸出三個手指。

  多年的共同生活,讓夫妻倆有了默契。趙文文拿起老公遞來的一個半成品,一搓、一捻,一個拉鏈就安裝好了。她説:“這是三大包的意思,我們兩三天就做完了。”

  説話間,趙文文的老公又去院子裏照看幾只鴿子。“我們已經開始攢錢了,原來舍不得吃的肉也不是啥問題了。他很勤快,來年日子會更有奔頭。”

  隔壁房間裏,趙文文的婆婆正在準備晚飯。揭開火爐上的鍋蓋,一股香味撲鼻而來。白花花的饅頭中間放著一小碗肉。“這是中午沒吃完的,晚上再炒個菜。”她説,“家裏都收拾幹凈了,就等著過幾天貼春聯了。”

  夕陽打在她家的照壁墻上,墻畫上的一條大馬路顯得格外寬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7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