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4 14:46:32
來源:學習時報

新發展理念內涵的演進與深化

字體:

  張佔斌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在“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它的內涵有了進一步的演進與深化,要高度重視。

  創新突出了全局核心地位下的科技自立自強和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論是在“十三五”時期的國家發展全局中,還是在“十四五”時期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創新都佔據核心地位。“十三五”時期要求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這是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總體要求。在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強調把科技創新擺在各項任務的首位,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擺在了第一條,強調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對創新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更高的要求,強調要完善國家創新體係,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這是基于我國內外部環境變化和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強調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

  協調突出了持續健康要求的構建新發展格局和統籌發展和安全。協調發展通常包括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這是“十三五”時期協調發展理念的具體部署。“十四五”時期的協調在此基礎上,突出強調了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強調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迴圈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關鍵在于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鑒于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基于把握發展和鬥爭主動權的考慮,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問題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安全屏障。

  綠色突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轉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十三五”時期,“綠色”正式成為一種發展理念。“十三五”和“十四五”時期都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也都從綠色低碳、環境改善、資源利用效率、生態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在新發展階段,更加強調生態文明的制度建設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轉型。比如在“十四五”時期,要求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比如到2035年廣泛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為此,更加強調構建生態文明體係,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更加注重從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上發力,更強調向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轉型。

  開放突出了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更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三五”時期要求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從戰略布局、開放體制、“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進行部署,“十四五”時期則要求對外開放實現高水準、“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改革,並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意味著,高水準對外開放不再是單純地引進來和走出去,高水準對外開放與高水準自力更生是相輔相成的,是立足國內大迴圈,融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需求側管理,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服務國內經濟迴圈體係和穩固的基本盤,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要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重視以國際迴圈提升國內迴圈效率和水準,改善我國生産要素品質和配置水準,推動我國産業轉型升級。強調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也與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立義市場經濟體制密切相連。要以更高水準的開放和更高水準的改革的互動,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共用突出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本質下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和人的全面發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根本理念。“十三五”時期,重點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十四五”時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要求更高了,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健全,衛生健康體係更加完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到2035年,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明顯縮小。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提出了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新要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6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