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2 20:11:56
來源:新華社

三位父親,三段故事,講述別樣“團圓”!

字體:

  2021年春節前夕,在異地辛勞一年的人們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倡議,體驗一個與以往不同的春節。不返鄉的春節,除了有各界實實在在的關心,還有別樣的團圓和收獲。新華社記者走進工廠和工地,用影像講述三段就地過年的故事。

  忙碌的高鐵建設工地

1月28日,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中鐵十一局新建福廈鐵路4標靈川制梁場,河南籍提梁班工人杜學剛在配合進行提梁作業。

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中鐵十一局新建福廈鐵路4標靈川制梁場,51歲的河南籍提梁班工人杜學剛和工友們忙碌著。他所在的項目工地正處在施工的攻堅階段。

1月28日,杜學剛(前)和工友在進行提梁前對孔作業。

1月28日,杜學剛(左)和工友在擰緊提梁螺栓。

1月28日,杜學剛在配合進行提梁作業。

1月28日,杜學剛(右)和工友爬進箱梁,準備拆卸提梁固定螺栓。

施工單位為了響應防控疫情的號召,給留下來的工人每人額外發放5000元補貼,老杜感到很滿意,他把這些事告訴遠在家鄉的兒女,讓親人們放心。

1月28日,杜學剛與家人視頻通話。

  別樣的團圓

  1月26日,在福建省石獅市的金利萊斯服裝廠,聰聰和黃海龍在一起。

在福建省石獅市一家服裝廠,四川籍計件工人黃海龍剛剛做完了年前的訂單。

1月26日,黃海龍在收拾準備寄給老家親人的自制枕頭等禮物,聰聰在一旁纏著媽媽玩耍。

前幾年,為了節省路費,也為了不讓妻兒舟車勞頓,他都是自己一人回四川老家過年。每次他都要經歷兩次分離——春節前在福建與妻子和小兒子分別,春節後在四川與大兒子分別。

2018年2月2日淩晨,黃海龍登上回四川老家的長途車,看到聰聰哭鬧著不要爸爸走,用手擦著眼淚(資料照片)。

1月26日,黃海龍在廚房用手機查看剛剛收到的工資明細。這一年他們夫妻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收入合計約16萬。

1月26日,聰聰坐在準備寄回老家的禮物布袋上玩耍。

今年春節,黃海龍決定在福建就地過年,這讓5歲的小兒子聰聰高興不已。這是聰聰第一次在出生地和爸爸媽媽一起過年。盡管如此,黃海龍還是割舍不下遠在四川老家的親人,特地為他們做了羽絨服、袖套、枕頭、圍裙等寄回去。

1月26日,聰聰戴上媽媽用工廠邊角余料為老家的奶奶縫制的袖套。

1月26日,父母為老家親人制作禮物,聰聰在一旁玩耍。

1月26日,聰聰幫黃海龍拍掉粘在衣服上的棉絮。

1月26日,聰聰和爸爸一起將給老家親人做的枕頭裝好。

左圖為2021年1月26日,在福建省石獅市的金利萊斯服裝廠,聰聰和黃海龍在一起;右圖為2018年2月2日淩晨,黃海龍即將登上返回四川的長途車,在上車前抱著不滿3歲的聰聰難舍難分。

  領年貨

1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的億格戶外用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四川籍計件工人張良國在休息時與大兒子視頻通話。

在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一家戶外用品工廠,除了政府出臺的補貼政策之外,企業還為留下來的90多名工人發放了年貨大禮包,這些人中就包括張良國

2月1日,張良國領到企業發放的年貨。

2月1日,工作人員將企業購買的年貨推進車間準備發放。

2月1日,張良國(前左)和工友提著年貨準備下班。

在工廠工作了十多年的張良國將領到的年貨拍成照片,發給遠在四川老家的兒子,告訴家人這裏一切都好。

2月1日,張良國與遠在家鄉的小兒子視頻通話,展示領到的年貨。

2月1日,張良國在領到年貨後與遠在家鄉的小兒子視頻通話。

1月25日,張良國和妻子黃遠玲一起加工防水包。

1月22日,張良國在制作防水包。

1月25日,張良國在安裝模具。

此刻的分離

是為了更好的團聚

 

記者/宋為偉

編輯/王南、呂帥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5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