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9 09:43:15
來源:新華網

春運“打前站”:夜幕下的鋼軌“整形師”

字體:

  新華社鄭州1月29日電(記者劉高陽)子夜時分,京廣高鐵。寒風凜冽中,鋼軌上鋼花飛濺,摩擦聲和機器運轉轟鳴——國鐵鄭州局集團鄭州工務機械段的鋼軌“整形師”們正趁著夜間“天窗”,對鋼軌進行打磨。

  城市進入夢鄉,而高鐵檢修維護卻進入最繁忙的時段。隨著春運臨近,鐵路工作人員正持續加大線路養護力度,對管內高鐵設備進行全面“診療”。中國高鐵運作中“硬幣不倒”的口碑背後有他們艱辛的付出,旅客的回家之路也因此更安全、舒適。

  鋼花似火龍奔騰,砂輪摩擦鋼軌發出巨響,鋼軌打磨看似是個“糙活兒”,卻容不得半點馬虎。

  “打磨鋼軌要恰到好處,淺了除不了病根,打得太深又會影響鋼軌壽命,所以要‘量體裁衣’。”國鐵鄭州局集團鄭州工務機械段維修四車間副主任徐翔介紹,打磨是為了消除鋼軌表面不良痕跡,“這是個精細活兒,我們爭取做到打磨一個區段、驗收一個區段。”

  施工前,鐵路職工們會對區段的鋼軌狀態、曲線半徑等要素進行技術交底;施工中,他們會分析記錄鋼軌廓形、切削量、磨面寬度等技術指標。

  淩晨1點左右,京廣高鐵許昌東至鄭州東區間,記者看到,隨著“天窗”命令下達,在鋼軌“整形師”的操作下,打磨作業裝置緩緩降下,開始作業,鋼花瞬間從砂輪與鋼軌間隙中迸出,迅速點亮夜空。

  打磨要心細,更要靠技術。記者看到,打磨作業所用的GMC—96X型打磨車可謂“心有猛虎,細嗅薔薇”,由5節作業車組成的鋼軌打磨車全長114米、裝備96個打磨電機,這個龐然大物的作業精度卻可以控制在0.1毫米。

  工作時,全車打磨單元馬力全開,能夠有效消除鋼軌波浪磨耗和表面疲勞裂紋,同時修復鋼軌廓形,修正輪軌關係,提高列車運作的平順性,提高鋼軌使用壽命。

  施工一直持續到淩晨4點10分。當夜,工人們共完成6.5公里打磨任務,經技術人員復核後,線路正點開通,靜待首趟高鐵列車安全通過。

  “從1月7日起,我們計劃利用22個施工‘天窗’,對京廣高鐵許昌東至鄭州東區間上下行160多公里的線路進行打磨。”徐翔説,這些春運前的準備工作,為的就是讓歸鄉遊子能夠安全、順心踏上歸途。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4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