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15:22:35
來源:新華網

種下綠色的希望——我國推進生態扶貧成效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種下綠色的希望——我國推進生態扶貧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 楊靜、胡璐

  這是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一景(無人機照片,2020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進入冬季,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氣溫驟降。但護猴員余小德還是和往常一樣,準時扛著給滇金絲猴準備的食物,徒步到投喂點。

  口哨聲響起,隱藏在林間的猴子們拽著樹枝,紛紛下樹,蹦跶著來到余小德身邊,敏捷地接住余小德投喂的松蘿。

  這是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裏的滇金絲猴(2020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今年64歲的余小德是迪慶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響古箐村民小組的村民,村莊附近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滇金絲猴的重要分布區域。因為生態扶貧,他成了護林員、護猴員。

  據雲南省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救護站站長賴建東介紹,20世紀80年代前後,打獵和伐木等行為對滇金絲猴棲息地造成了破壞,猴子的生存面臨極大挑戰。

  這是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裏的滇金絲猴(2020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為了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國家建立了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探索“社區共管”的保護模式,將保護與周邊居民的生存發展相結合,而選聘生態護林員就是其中的重要措施。

  放下獵槍和斧頭,一批村民成了護林員兼護猴員。“我們巡山護林,讓這裏的生態越來越好。”余小德笑著告訴記者,猴子和人的關係也更加緊密。不僅如此,自己護猴每月都有收入,還能幫著家人種地,去年四口之家的收入在5萬元左右。

  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護猴員余小德(左)背著喂滇金絲猴的食物上山(2020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全國林草部門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新增林草資源管護面積近9億畝。

  同時,全國林業産業克服不利的國內外市場影響,始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形成了經濟林、木竹材加工、生態旅遊三個年産值超過萬億元的支柱産業,林下經濟作物面積近6億畝。

  在雲南省會澤縣娜姑鎮幹海子村,幹海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莊錘兵正在地裏管護石榴樹。

  雲南省會澤縣娜姑鎮牛泥塘村童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在分揀石榴(2020年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石榴樹成了我們的致富樹。”莊錘兵説,合作社流轉了300畝土地,平均每年租金為900元,而每年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超過550萬元。

  “我們種植石榴的歷史有300多年,但此前品種單一、品質不好,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外出務工。”娜姑鎮副鎮長朱俊介紹,2014年以來,他們在科技人員的支援下,引進了軟籽石榴,並通過實施退耕還林、陡坡地治理等工程,助力石榴産業發展,帶動了1408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以前種紅薯、玉米基本沒收入,村幹部讓發展石榴産業,才讓家裏脫貧。”51歲的徐國奇是娜姑鎮牛泥塘村的脫貧戶,去年僅石榴收入就在2萬元左右,自己和妻子還在村裏的石榴合作社務工,倆人每年務工收入超過3萬元。

  雲南省會澤縣娜姑鎮牛泥塘村童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在採摘石榴(2020年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據介紹,全國林草部門已全面完成生態扶貧目標任務,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對口幫扶的滇桂黔片區和4個定點縣全部如期脫貧。

  “發展林草産業是幫助農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是鞏固生態扶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國家林草局這位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國家林草部門將因地制宜發展油茶、竹子、花卉、中藥材、牧草等優勢産業,提升林草産品品質,促進農牧民就業增收。要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途徑,培育一批重點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提高産業産品競爭力,還要保持生態護林員政策連續穩定,建立林長制、生態護林員一體化工作體係,充分發揮生態護林員的綜合管護功能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