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7:48:29
來源:人民日報

教老人用手機 讓生活更便利

字體:

  除保留人工服務、豐富辦事渠道之外,各地還幫助學技能——

  教老人用手機 讓生活更便利

  核心閱讀

  如何幫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會、方便日常生活?各地紛紛做出探索:開設手機培訓課程,幫助老年人學會使用健康碼以便出入公共場合;保留公交高鐵等人工售票窗口和計程車電話約車服務,使老年人能夠順利出行;豐富辦理渠道,推廣線下“一窗辦理”,讓老年人辦事更便捷、順暢。

  培訓課程教方法

  學會使用健康碼

  “先打開微信,點擊‘發現’,最下面有個小程式……”在廣州越秀區大東街社工服務站,一堂“如何使用健康碼”的手機培訓課程正在進行,社工謝夢頤在給學生做指導,學生則都是老人,“為了讓他們能盡快上手,我們在指導時,會讓老人盡可能多地自己操作。”

  疫情防控中,作為“出行憑證”的健康碼被廣泛應用,這讓老年人意識到加強學習智能手機的重要性。

  今年65歲的唐曉紅老人,之前使用智能手機也是有些頭疼,後來聽説社區開設老人手機培訓班,很快就來學了。現在唐曉紅和姐妹們出去旅遊,各種健康碼都難不倒她,她還能指導同伴如何使用。“雖然可以請工作人員幫忙,但自己會用總還是更方便。”唐曉紅説,在社區培訓班上課,能接受更係統的學習,上手更快。

  “來學的人,從50多歲到90多歲都有,平時還有個‘老友記’微信群,老人家有什麼不懂的,可以隨時在群裏發問。”為了讓老年人都會使用健康碼,社工們想了不少辦法。

  謝夢頤記得,之前有一位80多歲的獨居老人溫阿姨,不清楚什麼叫“穗康碼”,也不知道怎麼弄,給出行造成了阻礙,于是向社工求助。社工跟她解釋説“穗康碼”是一種健康碼,能了解每個人的健康情況。但因為溫阿姨用的是老年手機,沒有微信,所以社工就根據她的個人資訊幫她申請好“穗康碼”,然後將“穗康碼”彩色列印,剪裁好裝進證件夾,這樣溫阿姨就能拿著它出入各種公共場合。

  “越秀區是老城區,老年人數量比較多。因此,如何讓老年人在疫情期間的生活起居更方便,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內容。”越秀區民政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科科長李勁表示,現在各公共場所的入口處,也都會要求工作人員在有需要的時候,指導老年人出示健康碼,或者幫助老年人登記個人資訊,為老年人出行提供方便。

  人工售票仍保留

  乘車出行不發愁

  隨著智能技術普及,公共交通出行便利化程度提高。與此同時,一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手機購票。怎麼辦?

  在海口汽車總站、高鐵東站、汽車西站,記者發現,針對不會使用手機購票的老年人,人工售票窗口和人工檢票通道仍然保留著,以確保老年人順利出行。在汽車、高鐵站點,購票點附近均設有服務臺,每個站點都有工作人員巡查;進站口的驗票處均設置了人工檢票通道。

  年近60歲的史迎春,從湖南來瓊過冬。“來海口兩個月了,想去臨高縣會會老朋友,到海口高鐵東站時,來到自動售票機,卻發愁不知道車次怎麼選。”史迎春説,“我會使用電子支付,但卻不會走網絡買票的流程。每次買票,只好叫旁邊的工作人員幫忙。希望多買幾次之後,自己也能夠漸漸熟悉流程!”

  記者在人工售票窗口看到,有兩個窗口正常運作,基本是老年人在購票。如今,乘客購票以後,只需刷身份證就能進站上車。“為了滿足老年人等部分不會操作自助購票係統乘客的出行需求,車站人工售票窗口始終正常運作。”海口市交通運輸和港航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黃壯鋒説。

  在海口,乘坐公交已非常便利。今年72歲的雷女士,每年過冬時,都會和老伴來海口住一段時間。“坐公交車,既可以刷卡,也可以投幣。海口市內的公交車全程只需要一元,備好一元紙幣或者拿個硬幣,對我們來説還是挺方便!”

  如果老年人想打車怎麼辦?記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公交集團仍投放200輛巡遊計程車提供服務,有需求的市民通過撥打電話就可就近約車。與此同時,不少網約車平臺都在逐步將老年人的出行需求納入考量。

  “老年用戶可在手機客戶端中打開‘關懷模式’,一鍵發單。‘關懷模式’支援顯示大號字體,簡化了發單流程,對于沒有網絡支付賬號的老年用戶,親屬朋友可為其開通‘親友代付’功能,老年人在叫車時選擇‘親友代付’。此外,親屬也可通過‘代叫車’功能,下單時輸入老人手機號碼,確認其上車地點,以便將其送達目的地。”海口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

  線下渠道也方便

  日常辦事不犯難

  “哎呀,我家停電了,電採暖也停了,可能是電錶裏沒電費了。現在就我和老伴兒在家,大晚上的也沒處買電去了,這可怎麼辦呢?”2020年12月10日夜裏10點,北京通州區潞城鎮謝樓村村民王士林老人焦急地向“電力管家”張克華打來電話。

  2017年,北京市通州區率先完成“煤改電”工程,實現了“無煤化”。改造後,王士林家告別了小煤爐,開始利用空氣源熱泵採暖。王士林老人今年65歲,平日裏還是習慣去營業廳買電,老兩口從來沒有線上購電的經歷。這個冬天冷得早,電採暖使用比原來多,老人還沒來得及去供電營業廳,家裏的剩余電量就不多了。好在老人早先把到府服務過的“電力管家”張克華的聯繫電話保存在了手機裏。

  張克華耐心地在電話裏指導老人先向95598申請應急送電,係統立即下發的30元應急電費足夠老兩口驅散當晚夜裏的寒冷。

  “您要是實在用不慣網上繳費,可以去營業廳,也可以去一些銀行的自動取款機。營業廳和村郵站還賣電費充值卡,咱可以在家裏備一張。我們還查到,您村裏的通潞祥達超市就是繳費網點,離您家也就200米。再不行,我們到府服務,幫您繳電費、查線路,都沒問題!”張克華説。

  “我們歲數大了,不會用手機支付,現在知道村裏超市就能買電,繳電費不用出村,真是太方便了!”王士林老人高興地説。

  國家電網北京電力公司行銷部主任邱明泉介紹,北京已經有超過130萬戶的煤改電用戶,他們不僅可以通過“掌上國網”手機客戶端、微信、支付寶等線上支付渠道,也可以通過營業廳等線下渠道購電。還可以隨時撥打24小時電力服務熱線95598申請應急送電服務。

  據了解,在北京,水、電、氣、熱等公共服務領域均保留線下辦理渠道,並向基層延伸,支援現金和銀行卡支付,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務。不僅如此,在政務服務領域,北京市在推動線上業務“一網通辦”的同時,也大力推動線下業務“一窗辦理”,為辦事群眾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

  “所謂‘一窗辦理’就是群眾辦事不必再到專門窗口排隊,只需到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所有部門的所有事項。”海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蔣博介紹,我們在豐富辦理渠道的同時,還關注特殊人群,提升辦事效率。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開通綠色通道,免費提供輪椅、手語翻譯等無障礙服務,全程提供政策解讀、輔助指導線上線下填報等業務服務。針對不便前往大廳辦事的群眾,以電話辦、免費雙向寄遞等便捷服務方式,可以實現收取材料、受理辦件、送達結果文件等業務的“零見面”辦理。(記者 姜曉丹 朱榮鵬 賀 勇)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03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