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8 11:30:47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説它“了不起”的三個理由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五十七: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一個了不起的正增長!

  這個2.3%,來之不易。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世界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全面升級……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面臨的“三重衝擊”前所未有。面對空前衝擊,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經濟增速逐季劃出一道上揚曲線。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這個2.3%,含金量高。全年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標誌著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改革開放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預期目標;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這個2.3%,提振信心。聯合國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經濟産出累計損失將達8.5萬億美元,幾乎抹去之前4年的全部增長。這一背景下,中國經濟的持續復蘇,顯得更為耀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布的報告預計,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三分之一。

  新起點上再出發。我們既要看到挑戰、困難、風險的一面,也要看到機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發揮優勢、克服困難,踏上新征程的中國經濟必將乘風破浪、繼續前行,為世界經濟注入持久動力。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姍娜

總策劃:周紅軍

總監制:郝桂堯 安傳香

策劃:李潔瓊 馬若虎

監制:呂放

編輯:徐可

制作:丁宇飛 宋瑋 張曉琪 楊曼妮

配音:李耀國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3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