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6:21:2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

返鄉政策禁止層層加碼,一些地方該糾偏了!| 每日快評

字體:

  1月27日,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明確:“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各地在政策執行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目前有的地方採取的“一刀切”措施是堅決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中央這一明確表態,具有非常強的現實針對性,及時回應了社會關切。

  最近網上流傳著一張圖:中央要求“從低風險區返鄉持綠碼即可”,到省裏卻變成“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市就變成“要居家隔離”,到鎮裏變成“核酸證明+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到村裏變成“禁止返鄉”。這張圖雖有演繹成分,卻也是基層實情的折射,它生動説明瞭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的荒唐。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紛紛發布春節期間的防疫政策。與中央相關工作方案相比,不少地方政策已有加碼苗頭。比如,山西多地對所有河北車輛一律勸返;甘肅要求所有來返人員須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這些都與中央明確要求相悖,必須糾偏。

  民眾響應政府“就地過年”號召,是對防疫工作的配合。其前提是群眾自願選擇,而不是靠隨意“硬核”加碼甚至一律勸返。

  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歸根究底在于部分領導幹部缺少擔當。相較于勞神費力地管控流動人員,把群眾限制在家裏或“一刀切”禁止返鄉,顯然要省心得多。但是,部分領導幹部不擔當,不僅會增加基層防疫成本,也會給返鄉人員制造麻煩,增加社會矛盾。

  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還有損政府形象。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表明,嚴格、準確、不打折扣地落實中央相關防疫政策,足以打好抗疫阻擊戰。與病毒較量一年之後,一些地方重新回到“層層加碼”這種初級段位,充分暴露了當地領導幹部治理能力不達標。

  當然,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也不排除有幾分“自保”考量——有些地方問責泛化,出現疫情不問青紅皂白就要問責人。因此,要真正防范地方層層加碼,也必須防范“問責層層加碼”,問責要精準、穩慎,讓領導幹部敢于擔當,敢于落實精準防疫政策。(評論員 張典標、易艷剛)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相關新聞
  • 國家發改委:就地過年分級分類 各地不能擅自加碼、層層加碼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低風險地區倡導大家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2021-01-27
  • 國家衛健委:不允許各地對國家政策一刀切
    在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我們不允許、也不希望各個地方對國家政策簡單化、一刀切,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好疫情防控,要提供人性化、暖心的保障服務。
    2021-01-27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3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