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4:43:34
來源:新華網

穿越電磁波寧靜區會“與全世界失聯”嗎?

字體:

  新華社貴陽1月27日電(記者 齊健)“中國天眼”電磁波寧靜區,是地球上除了戈壁、沙漠、冰山、原始森林等無人區外,環境電磁輻射最低的地區之一。穿越電磁波寧靜區,會有“與全世界失聯”的感覺嗎?

  “您已進入‘中國天眼’電磁波寧靜區核心區”。穿行在貴州省平塘縣航龍天文小鎮周邊的柏油公路上,時不時會有這樣醒目的大牌子提醒人們,進入電磁波寧靜區保護最嚴格的區域了。手機一下子從信號幾乎滿格變成“掉線”狀態。

  圖為“中國天眼”與電磁波寧靜區核心區內的一條公路。2019年8月27日無人機航拍全景(拼接照片)。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北京大學教授李柯伽説,通常情況下,現代人待在電磁輻射源——手機旁邊才會愉悅。穿越電磁波寧靜區,人體本身不會有特別的感覺,最大的感覺來自手機“失聯”。

  “與全世界失聯2小時”,是你穿越電磁波寧靜區去“中國天眼”觀景臺往返途中的意外收獲。少數人可能會因此焦慮,但大多數人都會享受這擺脫手機束縛、告別城市喧囂的短暫“寧靜”。

  這份“寧靜”,是為了給“天眼”觀測運作營造良好的電磁環境。20多年前,南仁東、彭勃等科學家到平塘縣大窩凼一帶考察時,當地村民家沒有家電、手機,環境電磁輻射水準很適合建射電望遠鏡。

  2017年4月13日,航拍的“中國天眼”和附近村民居住的窩凼對比影像(拼版照片)。新華社發(盧志佳攝)

  為保障“中國天眼”全生命周期科學觀測的電磁環境,在國家有關部門和貴州省支援下,繼2007年居住在大窩凼的12戶村民搬遷後,平塘縣先後對核心區內各個村寨實施移民搬遷,關閉了核心區內及其附近的所有通信基站。

  2019年4月1日,新修訂的《貴州省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正式實施,對半徑5公里的核心區、5至10公里的中間區和10至30公里的邊遠區,進一步完善保護制度和處罰辦法。

  “離開幾代人居住的家,心裏肯定戀戀不舍,但為了國家發展,我們必須支援。”大窩凼移民楊天覺説,老家封閉落後,搬離大山,徹底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大窩凼移民楊天覺在新房中展示位于大窩凼的老家及“天眼”建設過程的圖片(拼版照片,2017年4月13日攝)。新華社發(盧志佳攝)

  搬遷後,移民原先耕種的土地種上經果林,拆除房屋建築的宅基地全部復墾復綠。如今的“中國天眼”電磁波寧靜區,也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身在其中“與全世界失聯”,卻可以與大自然相擁。

 

文字:齊健

視頻:劉勤兵、齊健、汪強

海報拍攝:楊文斌

海報制作:齊健、汪強

視覺/編輯:金地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