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1:52:01
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四留”舉措為務工人員解難題

字體:

  務工人員就地過年遇到困難怎麼辦?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2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人社部將會同工信部等部門,進一步做實“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通過四方面舉措讓務工人員就地過年有關懷、企業開工復工有保障、農民工節後務工有支援。一是送溫暖留心。我們將指導各地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力爭以暖心舉措讓務工人員安心過年。二是強政策留崗。就地過年,也要有崗位、有保障。我們將鼓勵引導企業結合生産需要和勞動者的意願,合理安排生産、錯峰放假或調休,切實保障好就地過年務工人員的工資、休假等合法權益。同時,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政策的落實力度,指導用人單位穩定勞動關係,不裁員、少裁員。力爭以政策促進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三是穩生産留工。我們將強化醫用物資生産企業、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等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支援開展用工余缺調劑,根據需要開發一批消殺防疫、社區服務等臨時性崗位。力爭讓有意願的務工人員在就業地為抗疫保供作出貢獻。這裏也要提醒,在春節假期安排勞動者加班的,應當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四是優服務留人。我們將為有需要的求職者提供職業指導和崗位推介,舉辦多頻次、分行業、分工種的專場招聘。同時為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及時兌現失業保險待遇、臨時生活補助,更好地滿足就地過年勞動者的需要。(記者姜琳) 

  相關新聞:

  國家發改委:讓就地過年的群眾無論在哪兒都能過一個好年

  國家發改委:選擇就地過年是對疫情防控最大的一種支援

  國家發改委:就地過年分級分類 各地不能擅自加碼、層層加碼

  外出務工人員應為留守兒童確定臨時監護人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03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