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9:54: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抗疫路漫漫,下一站是春天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抗疫路漫漫,下一站是春天

  新華社記者呂諾、田曉航

  一個不斷膨脹的數字,在這個嚴寒的冬日攀升至九位: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7日,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億。

  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目前仍在流行,引發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使數百萬生命凋零,讓淚水在數九寒天結冰。

  “寒冬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再次提振全球抗疫的信心,“人類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在同災難的鬥爭中成長進步、浴火重生。”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重大危機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我們,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方能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國共産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首次邁上100萬億元新臺階,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習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主張,呼吁各國積極投身國際抗疫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

  迅速確定病原,並主動與國際社會共用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通過視頻會議等方式,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有需要的國家派出36個醫療專家組;同世界衛生組織加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科學精準防控本國疫情的同時,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智慧和力量。

  入冬以來,中國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不斷出現,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快速增加,多國出現可能更易人際傳播的變異新冠病毒,疫苗供應不足……種種跡象表明,新冠病毒是個兇狠狡猾的對手,抗疫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全人類同仇敵愾聯手反擊。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人類也只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

  我們相信,只要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航船必將穿越冬天的風浪,抵達春天的彼岸。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3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