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6 19:40:41
來源:新華網

辛識平:心中無敬畏,焉能不迷失?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心中無敬畏,焉能不迷失?

  辛識平

  最近,被網友稱為年度“反腐大片”的《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熱播,其中披露的典型案例觸目驚心、發人深省。

  有的領導幹部與老板結成“連體人”,長期包庇縱容非法採煤行為;有的不顧反對意見,在老家修建耗資數千萬元的豪華山莊,供個人休閒享受;“嚴書記”明知自身問題不少,面對輿情卻四處找人想“滅火”……從這些案例中,人們發現,腐敗總是發生在失去敬畏的地方,心無敬畏,則行無所止,違法亂紀的事情就逐漸滋生出來了。

  “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于禍。”沒有敬畏之心,權力運作就容易失序、失范,為腐化變質埋下隱患。現實中,有的幹部對“國之大者”缺乏敬畏,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説一套,做一套;有的對黨紀國法缺乏敬畏,頻頻頂風違紀、我行我素;有的對人民群眾缺乏敬畏,向來鼻孔朝天,對百姓安危冷暖漠不關心,甚至與民爭利。

  最近,從辱罵防控人員的“韓局長”,到打電話給“盧書記”找關係的“王主任”,再到掌摑下屬的“張書記”,其言其行,無不透著一股恃權逞威的“官氣”,老百姓對此深惡痛絕。這也再次警示,一些幹部依然存在“身份感”太強而“敬畏心”不足的問題,高高在上久了,頤指氣使慣了,就會找不準自己的位置,離群眾越來越遠。

  作為黨的幹部、人民的勤務員,必須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這種敬畏,源自于正確的權力觀。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不是搞特殊、謀私利的工具,只能用來為民造福。權力意味著責任擔當,不論在什麼崗位,也不論職務高低,都要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這種敬畏,也形成于強有力的監督。治黨先治吏,治吏必從嚴。對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監督不能空轉,織密織牢監督網絡,扎緊制度籠子,做好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這一必修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權力就沒有任性妄為的空間。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帶頭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四自四慎”的告誡振聾發聵,正是各級幹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戒、修身正己的鏡鑒。

  相關視頻:

  《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第一集 政治監督

  《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第二集 守護民生

  《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第三集 堅守鐵規

  《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第四集 嚴正家風

【糾錯】 【責任編輯:劉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