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6 18:37: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特別致辭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特別致辭

  新華社評論員

  又到一年“達沃斯時間”,此刻的人類,正在經歷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再次走到了歷史發展的十字路口。

  “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發表特別致辭,深入思考當今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精辟闡釋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回答了“怎麼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為人類發展提供中國方案、注入中國力量。

  歷史總在不斷前進,時代期待新的答案。一年來,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深陷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人類一次次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叩問。習近平主席提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這四個“共同”,一針見血地點出世界發展的“病灶”所在,為我們破解難題厘清了思路,明確了目標。

  時代之問,作何解答?有人選擇單邊主義、封閉對抗,而中國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多邊主義很宏大,它是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的當務之急,也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長遠之策。多邊主義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打破“小圈子”,拒絕“新冷戰”,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破解難題就有了關鍵鑰匙,加強合作就找到了正確方向。

  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著眼歷史教訓、針對現實挑戰,回答了堅持什麼、摒棄什麼等重要問題。這是踐行多邊主義的具體路徑,也是創造美好明天的陽光大道。在這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守正出新、面向未來的中國方案,為人類進步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4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出支援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這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演講,讓世界記住了“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的精彩之喻,領悟到“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的深刻警示,更見證了中國推動世界發展繁榮的智慧與胸懷。4年後的今天,中國為世界謀大同的追求從未改變,中國與世界共進退的決心歷久彌堅,中國促合作、謀共贏的行動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的認可與支援。

  “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從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到繼續促進可持續發展;從繼續推進科技創新,到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在習主席的莊嚴承諾中,中國再次向世界敞開開放的胸懷,發出合作的邀約。高舉多邊主義火炬,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中國與世界必將共渡難關,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28095